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消息称央行或扩大PSL规模和范围 解困地方债

消息称央行或扩大PSL规模和范围 解困地方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8日15:1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或将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规模,同时允许更多银行获得PSL,以支持棚户区改造、地方政府置换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此外,央行或将扩大再贷款工具使用范围,允许更多银行获得再贷款。考虑将地方政府置换债等更多资产包括进抵押再贷款工具的允许抵押资产范围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消息称,今年央行或将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规模,同时允许更多银行获得PSL,以支持棚户区改造、地方政府置换债和一带一路建设等。

据彭博援引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央行考虑允许包括地方政府置换债在内的更多资产作为PSL抵押标的。此外,央行或将扩大再贷款工具使用范围,允许更多银行获得再贷款。

上周四,本应打响今年1.6万亿地方债发行的第一炮的江苏省地方债未能如期发行,发债延迟。交银国际分析师李苗献27日发布研报表示,在这场投资者与政府的博弈中,政府可能会拿出更吸引人的条件来顺利推动地方债的发行。而有消息称央行可能允许商业银行以地方债为抵押获得央行资金。

在2014年,央行创设性地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特殊的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本轮PSL高达1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所谓PSL,是人民银行收取了金融机构提供的抵押物之后,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由于人民银行可以任意指定PSL所对应的抵押物范围,因而可以相当精确地控制PSL的资金流向。这种定向性是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这些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很难达到的。

PSL会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这与只改变货币分布,而不改变货币总量的财政政策不一样。但是,PSL带来的流动性需要通过对应机构的放贷行为才能扩散到整个市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