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成长烦恼”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成长烦恼”

中国经济时报2015年04月28日11: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走进欧美而覆盖全球、跨境金融政策配合自贸区扩容而密集出台、资本账户借沪港通、深港通契机开放的综合背景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入了深度发展期。特别是2009年与人民币国际化浪潮并轨之后,香港作为离岸市场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与此同时,伴随着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覆盖全球、内地自贸区扩容以及国内资本账户开放加快,香港市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上,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分析了离岸市场发展的新特征与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并从一名直接参与者的角度,阐述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成长的烦恼”和未来走向。

2003年中银香港被委任为人民币清算行,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始起步,之后业务范围逐步扩宽:2004年,人民币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推出;2007年,国内金融机构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给积攒的人民币流动性提供了回流和获得收益的途径,从个人业务进军金融市场业务;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在离岸市场推出;2010年新清算协议签署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入深度发展期。

具体表现在:依托于功能强大的RTGS系统,人民币业务量与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全年交易金额170万亿元,人民币存款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加上存款证,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约占全球一半,成为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中心与资金池;点心债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去年发行量突破2000亿元,远超2013年规模;人民币贷款需求强劲,未来随着各大自贸区建设的逐步展开,跨境人民币融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鄂志寰指出,在离岸人民币清算体系走进欧美而覆盖全球、跨境金融政策配合自贸区扩容而密集出台、资本账户借沪港通、深港通契机开放的综合背景下,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人民币流动性扩张速度的减缓,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贬值所致市场的一系列变化;二是离岸市场香港支付份额的同比下降,增速不及新加坡与欧美等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三是香港市场汇率波动加剧,从而导致CNH与CNY偏离更加明显、CNH汇率与利率变动相互影响程度加深、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压力上升;四是市场产品体系尚待完善,作为亚洲最大的资产管理中心,香港在人民币权益类产品的开发方面尚有不足。

对于香港离岸中心未来的走向,鄂志寰认为,离岸市场建设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二者成为了一枚硬币的两面,因此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首先,香港需要完善离岸市场流动性补充机制,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活跃海外人民币投融资交易。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尚处于初步阶段,全球各地资金循环和流动性补充尚没有形成一定规模。而香港离岸市场一直以来利用广泛的清算网络和高效的流动性管理功能,为其他境外地区提供人民币头寸和资金调剂,支持其他市场发展人民币金融资产和产品创新。在现有流动性管理基础上,可考虑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较完整的流动性支持机制,为开发利率风险对冲、利率互换、浮息产品提供较为稳定的利率基础。

其次,利用其成熟经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与沿线国家在贸易结算、资本输出方面争取合作空间。鄂志寰进一步阐释道,“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将通过广泛贸易联系与相关国家形成交错的投资合作网络,为人民币贸易结算带来巨大发展空间,香港离岸市场有望成为支持“一带一路”国家离岸人民币清算服务的核心枢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过程中将建造大批基础设施,催生新一轮金融需求,香港银行业可以通过银团贷款和发债等方式向丝路基建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也可以通过中国对外工程承包获得大量人民币ODI项目。在这一推进过程中,不断加强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和贸易往来也必然将提升人民币作为区域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