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美联储加息影响已体现

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美联储加息影响已体现

和讯网2015年04月27日11: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今年会在6到6.3的区间波动。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构成挑战,但加息的预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已经体现,所以,当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人民币汇率不会明显波动。

近日,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在接受和讯网《中国分析师》栏目访谈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今年会在6到6.3的区间波动。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构成挑战,但加息的预期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已经体现,所以,当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人民币汇率不会明显波动。

市场上一直存在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包括央行降准以后会对汇率构成影响,不过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小幅攀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恢复到年初水平。

对此,谢亚轩表示,从多个维度来判断,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水平。而接近均衡水平的一个市场表现就应该是在一个区间内波动,如果有比较大的内外部冲击,它短时间内会偏离这个区间,但整体上还是这个区间内波动。

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谢亚轩给出了人民币汇率6到6.3的区间,他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会在这个范围波动。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是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美联储加息会通过利差的角度,以及美元币值的角度对人民币产生影响。2014年四季度到今年“两会”前后,人民币汇率就承受一定压力。

对此,谢亚轩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和美元指数的快速走强有关系。所以,如果认为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汇率或者美元指数的快速上升,这对人民币是一个挑战。

但是谢亚轩同时表示,汇率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美联储有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就充分反映了这样的预期,也许到真正加息的时候,美元指数可能会进入阶段的弱势,“我们在之前已经看到了市场汇率会跑到前面,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已经体现。”谢亚轩认为第一次加息不会明显改变其对汇率所做的区间波动的判断。

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会改变内外的利差,一些人担心资本是否会大规模的外流。对此,谢亚轩表示,这可能导致一些个人和企业会增持美元的资产,也有一些原来介入的美元债务因为担心利率上升要归还。所以,在加息预期比较强的时候,会导致资金流入的减少和流出的增加。过去半年是个很好的实验,从整体上看,流出规模还算是可控的。

“这其实应该视作一个经济主体的正常调整,美国要加息,大家还要再借美元债,那倒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还债降低杠杆率反而是一个积极的降低风险的做法”谢亚轩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