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FT账户或推至四自贸区 资本项目兑换迈大步

FT账户或推至四自贸区 资本项目兑换迈大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15: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拟将FT账户经验尽快推广至四个自贸区,并在年内向全国推广。这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将迈出一大步,且此举有望缓解国内融资贵的难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央行拟将FT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经验尽快推广至四个自贸区,并在年内向全国推广。这意味着中国资本项目开放将迈出一大步,且此举有望缓解国内融资贵的难题。

据路透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按照设立自贸区的总体安排,区内的各项试点是为全国改革探路,试点经验要尽快推广,FT账户已具备尽快推广的条件,计划先尽快在扩围后的上海自贸区、广东、福建以及天津自贸区内推广,今年还要在全国推广。

报道称,今年资金外流压力大,外汇局有不同意见,四个自贸区不会同步放开,初步是同意天津试点放开FT,广东地区则可能相对居后。而四个自贸区创新领域都会集中在:本外币账户改革及投融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以及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扩围,以自贸区为中心,对资本市场和区域经济正在形成辐射式影响。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当中,资本项目可兑换成为关注重点。

4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通知》,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标志着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