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投资中的科学精神(下)——做有限认知下的大概率事件

投资中的科学精神(下)——做有限认知下的大概率事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11:1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在金融市场里,故事完全一样,一定是智慧战胜愚蠢,科学精神战胜盲目投资。那些长期持续赚钱的人,一定不是蒙的,一定不是因为运气好,一定是因为他做了更多的研究,只做一些相对把握大的投资,远离了不可控的风险。建议投资者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钱,多做研究,尊重事实,不要武断,敬畏未知,远离愚蠢。

聂磊 瑞信方正债券资本市场部副总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常听投资者说的话就是:“天天被市场打脸”,还有人会说:“基本面分析和价值投资都是扯,有人让我买了个5倍估值的蓝筹,结果套了四年,浮亏30%,割了。还不如那谁买个庄股翻好几倍。真是扯啊!”任何经典的分析方法,对价格走势的判断都太过间接,间接的判断就不能太过教条,但是新入行的人实在没有办法辨别这个事情。因为能用的工具太少,在难以预测的市场里,能用的方法实在有限。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包含很多层含义:我们先要承认我们对客观事物认知的有限和偏颇。认知偏差简直是无法完全避免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带着主观色彩,并且知识有限。随后,我们要做尽量多的调查,获取数据,收集信息,做实验,做模拟,做比较,并且对我们收集的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保持警惕。最终我们得出结论的时候,也一定不能武断,心中要有杆秤,自己的结论是在什么条件下才正确,有哪些未知因素会导致我们的结论错误,出现最严重偏差的时候,我们将承担何种后果,这种后果我们是否承担得起。从金融投资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承认认知有限的前提下,尽量多获取资料信息数据,做出分析判断,并且给出止损线和安全边际。

举个例子说明:如果某人说,某股票就是好,明天一定会涨停。我只能说他要么是无知自负的傻子,要么是操纵市场的人。但是,倘若另外一个人经过反复分析后告诉你,这只股票在同行业中估值最低,公司生产技术也比较领先,有很大补涨的可能性,时间尺度不知道,幅度大概是把估值差距填平。这种表述和结论才是有科学精神的,负责任的,如果他用的分析素材真实可考据,那么结论相对可信。

在这样一个有很多未知因素的市场,作为一个个认知有限的人,如果武断的下一个结论,尤其是短期见效的结论,一定是不负责任的,荒唐愚蠢的。当然,也可能真被他说对了,但那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另外,对于一个新入市的人,你真的需要自己去研究学习,再把你的钱投进去,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你可以不相信价值投资,你可以说,股票嘛不就是一堆人炒嘛,炒的人多了就涨了。你可以这样认为。但是,那就麻烦你真的去调查下大家都在炒什么,你可以请20个(如果能请到200个就更好)基金经理吃饭,问他们想买什么,再找20个炒股的大妈聊天,问他们想买什么。然后就买那个被提到最多次的,在时间和空间上打个富余量,给自己退出的余地。这样做也是科学的。因为你至少去调查了,无论你的样本是否偏颇,但是你找到热门股票的概率肯定会比主观瞎蒙要高。千万不要相信自己比别人聪明,更不要相信自己比别人幸运。从概率上讲,那是错的。单个样本不幸运的概率比很幸运要大很多。

你也可以既不相信技术分析也不相信价值投资,只认为投停牌重组股票的赚得最多。那么就真的麻烦你去调查一下,什么样的公司最有可能重组,把历史上重组过的公司全部拉出来看看,有什么特征,有什么共性。再对着这些个共性去找标的,分散投,死等重组,十个对了七个,那就是你的方法对了,共性找对了。这样也是科学的方法,至少你真的从过去的样本中找了一些重组特征,并且得到了验证。

如果你以上工作都不想做,那么还是麻烦你老老实实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从大概率、大样本、长时间尺度上来看,基金经理一定比你强。原因很简单,他调查了解的信息比你多太多。

其次,我们的分析方法要客观科学,必须要有强烈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

上一部分,举的两个例子,无论是炒最热门的股票还是赌重组都不是经典教科书的投资方法,但是,这两种方法的内在逻辑是没有问题的,有解释力,合情合理,并且是可以调查观测的,可以被验证的。

但是,如果有个人冲过来说,今天大盘上涨是因为我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这就是纯扯淡了。因为衣服的颜色和股票买卖没有内在逻辑联系(如果你认为有,麻烦你证明给我看)。

还有些人相信占星,无论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解释就是“水星逆行”。其实,你真的有权力去相信这个,但是如果落到真金白银的事情上,还是麻烦你做做调查。麻烦你多观察几次水星逆行,看看股市是不是下跌的,取一百天样本,对比一下。如果你这样做了,我还对你有点崇敬之心,至少你去调查研究了。最后是否有合理的解释就另说了。

再者,我们只做大概率事件。

是的,从逻辑上来说,事情发生的概率常常是一个无法标定的概念。如果我说,明天有90%的概率下雨。那么这个话到底是啥意思呢,明天只有一次,要么下雨要么不下雨。90%只是表达下雨的可能性很大(譬如说观察到乌云和冷空气在转移过来),但是90%这个数字是无法考据的,因为明天不能重复100次,让你去发现有90次下雨。

但是,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相对增加事情成功的概率。你可以说一个低估值的股票不一定涨,但是如果它又恰好在几年的一个强支撑低位呢,又如果他还有重组预期呢,又如果大家最近都在谈论这只股票呢?那么,我们是否不是可以说,它上涨的概率很大?

举一个通俗的例子:假设有一个游戏,是挑选美女参加选美大赛,选送的美女进入前10名就有奖,排名越靠前,奖金越多。评委有1000人,也不认识,完全不知道他们的审美偏好。但是,你可以通过很多手段增加成功概率。例如,你知道评委都是中国人,年龄分布各异。而中国人大多觉得皮肤白的更美,眼睛大的、双眼皮的美,相对瘦一点的美。那么就挑皮肤又白,眼睛又大,双眼皮的,相对瘦一点的。这是常识。这样成功的概率总会大一些,虽说最后评委投票出来的结果不一定是这样,但是总不至于偏差太多。如果今年评出的前十名都是皮肤较黑,眼睛比较小的。那总不会年年都这样吧?

无论是选股,外汇、商品的择时,都是一样的道理。单一因素确实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多因素叠加就会不一样。

讲一个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又未必知道细节的故事:1992年9月,索罗斯攻击英镑,并导致英镑大幅贬值并退出1979年欧洲主要国家达成的欧洲汇率(稳定)机制。在下重注做这件事情之前,有很多细节可以让索罗斯确信这是一个能获利的大概率事件。

事情的全过程是这样:1992年下半年,东德西德刚刚统一不久,由于东德加入后增加的高福利开支让欧洲头号强国德国面临通胀的风险,所以德国央行面临的国内问题是要紧缩货币政策(加息)防止通胀,对外又要稳定欧洲汇率机制。而此时的英国是另外一番景象,英国正面临经济衰退,并且只有约合4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如果英国加息,利率会传导至普通家庭的住房抵押贷款,导致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此时,德国和英国、意大利之间的经济形势对比和利率差还在导致货币不断的从英镑、里拉流向马克,英国货币当局面临巨大的压力。英国财政大臣拉蒙特多次在公开场合质问德意志银行总裁施莱辛格为什么德国不愿意降息。作为骄傲的大国央行行长,施莱辛格被激怒,并多次声明不保证马克的未来利率走向,会坚持本国的货币独立性,甚至强硬声称欧洲货币单位应该叫做马克。

当年9月11日周五,意大利里拉兑马克率先跌破汇率机制下限。9月14日周一英国花了7亿美元外汇储备挽救英镑却收效甚微,9月15日英镑开始大幅下跌,而当日德国央行总裁施莱辛格对记者说:“对欧洲货币进行广泛的调整将比对里拉进行单独调整要好”,意思是呼吁英镑贬值。索罗斯看到这个消息已经是是纽约时间9月15日周二下午,索罗斯马上开始让交易员下单,用一切方式做空英镑,把大量英镑卖给任何愿意买入的机构。后面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

外汇交易员问,为什么央行降息本币却在走强,为什么贸易顺差本币却在贬值,为什么央行行长强硬讲话本币却在贬值,经济数据那么差为啥还在升值?国际金融的书应该被烧掉吗?

是的,单个因素就是没那么靠谱,即使有影响也未必立即奏效,但是如果许多同方向的因素同时叠加呢?结果不言而谕!

一个外汇交易员一辈子也遇不到几次索罗斯攻击英镑这样的机会,所有的信息和细节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做空英镑。当然,即使遇到了你也未必敢下重注,所以大部分人都很平庸。所以,大部分时间不是交易的黄金机会,是青铜和铸铁,那么你真的需要减少交易次数,只做相对大概率的事件。没错,问题来了,怎么才算大概率呢,每个人看法会不同。因此对概率的主观判断和衡量,以及下注的多少,是交易员和基金经理价值的体现,这是人和人的差异之所在。这需要天赋、学习和经验!

说了那么多,举了那么多例子,我想您一定已经明白了我要说什么。归纳成一句话:无论您投资什么,在承认不可能完全认知的前提下,一定要抱着科学精神去尽量认知被投资的对象,在自身投资逻辑的框架下,找到大概率事件,找到安全边际。虽说你不可能完全获得所谓真理,获得所谓交易的圣杯,但是至少可以相对远离愚蠢。

谈到科学精神,到结尾部分,我再扯远一点。纵观人类的历史,无论是我国还是其他国家。科学的发展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影响巨大。科学的发展背后就是科学精神。历史证明,是否有科学精神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民族是否能够强盛或者至少远离悲惨的命运。

具体看我国,无论是晚清时期被八国殖民还是随后被日本全面侵略,本质上就是工业文明对农业文明的欺凌,是科学对愚昧(即使是相对的)的欺凌。科技实力的差距(从而是国力、军力的差距)招来的是掠夺和屠杀,虽说没人愿意承认,但是事实就是这么残酷和血腥。日本制造的步枪精度高,那不是蒙的,那是经过反复试验和精心设计的;日本军人的单兵战术水平高,那也不是蒙的,是针对战争需要来精心设计和训练的。这些背后都是科学。你若不相信,只能被屠杀。

即使到现代,虽说稍微文明一点,但在经济领域,一样是科学掠夺愚昧。如果不是有AMD公司竞争,你能想象Intel处理器要卖多少钱一个吗?我猜可能是现在价格的十倍还不止。原因很简单,你造得出来吗?你还想不想用电脑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一辆大众桑塔纳轿车要卖到将近30万,算上通货膨胀,粗略估算也超过现在桑塔纳轿车价格的100倍了,当时那么贵除了当时成本较高,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造不出相同品质的汽车,其他品牌竞争也较少,你就任人宰割吧。笔者回忆起曾经在某单位工作时,生产设备需要进口西方某国生产的一个高性能橡胶垫作为零件,一小块橡胶合六千人民币,为啥这么贵?因为咱造不出来,就他们能造。

在金融市场里,故事完全一样,一定是智慧掠夺愚蠢,科学精神掠夺盲目投资。那些长期持续赚钱的人,一定不是蒙的,一定不是因为运气好,一定是因为他做了更多的研究,只做一些相对把握大的投资,远离了不可控的风险。如果你长期持续亏钱,一定不是因为你运气不好,一定是无知和武断造成的,并常常自己还不知道,还不承认。买了一个东西,若问起细节,结果一问三不知,这是大部分人的毛病。

所以,奉劝大家,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钱,多做研究,尊重事实,不要武断,敬畏未知,远离愚蠢。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