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走强是跨境资本现震荡流出局面根本原因

美元走强是跨境资本现震荡流出局面根本原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分化带动美元快速走强,是造成去年年底至今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和中国跨境资本出现震荡流出局面的根本原因。而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是造成3月跨境资本流动显著恶化的直接原因。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3日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062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3562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499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466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净流入为930亿元。央行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1565亿元。

招商宏观发布研报认为,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分化带动美元快速走强,是造成去年年底至今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和中国跨境资本出现震荡流出局面的根本原因。

核心观点:

1、包括银行结售汇、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等多项跨境资本流动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境内外汇市场仍然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跨境资本流出加快。

2、欧美经济和货币政策分化带动美元快速走强,是造成去年年底至今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和中国跨境资本出现震荡流出局面的根本原因。而贸易顺差的大幅收窄是造成3月跨境资本流动显著恶化的直接原因。

3、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继续"资产外币化、负债去美元化"方向。国家希望外汇资产由央行持有“外汇储备”转至企业和居民分散持有,从而实现“藏汇于民”改革方向,推动居民和企业的外汇存款大幅上升。企业财务运作的特点则是加快外债的偿还,同时加快购汇、以及支付至境外。

4、我们维持未来存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改善可能性的判断。两个推动出现改善的条件: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虽然3月人民币汇率的反弹对即期市场影响很小,但是远期市场已经出现了改善。此外,外管局也在深化政策体制改革,调整行政手段和加大监管力度以对冲资本流出压力,数据显示出现成效。

5、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进入双向震荡期,过去大幅流入的局面难以重现,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