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贬值压力逆转 缓解离岸资金紧张局面

人民币贬值压力逆转 缓解离岸资金紧张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18、19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均强势升值,且汇差显著收窄,显示贬值压力已然逆转。这种变化的原因仍然在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变动。从3月中旬开始,离岸、在岸人民币拆借利率(SHIBOR)便开始同步下行,不过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始终高于在岸水平。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3月18、19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均强势升值,且汇差显著收窄,显示贬值压力已然逆转。招商宏观发布研报表示,这种变化的原因仍然在于美元指数的走势变动,FOMC会议上美联储委员下调了对于经济数据和利率的预测,市场加息预期的弱化加之耶伦的口头干预致使美元指数在当日暴跌,并使美元进入了短期盘整,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汇率也在3月19日大幅跳升334BP至6.1955,且至今仍维持在此水平上波动。

从3月中旬开始,离岸、在岸人民币拆借利率(SHIBOR)便开始同步下行,不过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始终高于在岸水平,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3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连续4次下调逆回购利率,体现了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并被市场所接受,而这种影响通过在岸利率向离岸传导;

(2)3月19日起,美元指数进入盘整,人民币贬值预期消退使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显著减小,打消了银行间外汇掉期交易“做空人民币”和套汇者将人民币从离岸市场转移至内地的动力,这也有助于缓解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紧张。

(3)从离岸人民币运用渠道的拓展来看,3月新发行了规模高达335.7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是2014年6月以来发行量最大的一个月,而离岸人民币存款却未见显著增长,这使得离岸人民币相较在岸更为紧张。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