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资本流出是有序调整 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资本流出是有序调整 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4日08: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管涛表示,一季度外汇呈现外流趋势,但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并非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人民币总体调整幅度有限,且对其他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仍然是强势货币。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总体调整幅度有限,且对其他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仍然是强势货币。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管涛表示,一季度外汇呈现外流趋势,但当前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并非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

管涛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只是双向波动,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调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从监测数据来看,从2011年开始,人民币已超过欧元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现在这种势头仍然在持续。去年非银行部门人民币跨境收支总规模占跨境资金流动总规模的2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上升至27%,境内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币进行跨境结算。因此,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结售汇料持续逆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当日公布,3月银行结汇8083亿元人民币,售汇12144亿元,结售汇逆差4062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7688亿元,售汇11250亿元,结售汇逆差3562亿元;银行自身结汇395亿元,售汇894亿元,结售汇逆差499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736亿元,远期售汇签约2323亿元,远期净售汇1588亿元。截至3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7421亿元,未到期售汇8408亿元,未到期净售汇987亿元。

1—3月,银行累计结汇25284亿元,累计售汇30903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5619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4888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去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中国央行降息导致人民币和美元利差收窄,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并一度出现贬值走势,其结果表现为结汇意愿下降、购汇意愿上升,出现结售汇逆差规模不断扩大。购汇后资金有两个流向,一是流出境外,二是国内外币存款规模上升。由于人民币汇率总体比较稳定,且实际有效汇率还一直处于升值阶段,所以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情况。从下一阶段走势来看,外贸顺差规模有限,企业和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还将继续增配美元资产,预计结售汇逆差的趋势不会改变。

温彬表示,虽然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中国债券市场的高收益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仍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跨境贸易和投资项下对人民币使用有很强的需求。(本报记者 任晓)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