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贸顺差规模有限 结售汇逆差趋势不会改变

外贸顺差规模有限 结售汇逆差趋势不会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下一阶段走势看,外贸顺差规模有限,企业和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还将继续增配美元资产,预计结售汇逆差的趋势不会改变。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银行结售汇连续八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继续扩大至4062亿元。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七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3562亿元。

自去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中国央行降息导致人民币和美元利差收窄,令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并一度出现贬值走势,其结果表现为结汇意愿下降、购汇意愿上升,出现结售汇逆差规模不断扩大。

购汇后有两个流向:一是流出境外;二是国内外币存款规模上升。由于人民币汇率总体比较稳定,且实际有效汇率还一直处于升值阶段,所以不会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情况。

从下一阶段走势看,外贸顺差规模有限,企业和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还将继续增配美元资产,预计结售汇逆差的趋势不会改变。

一方面,虽然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中国债券市场的高收益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仍有很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跨境贸易和投资项下对人民币使用有很强的需求。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