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进一步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

人民币在进一步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

FX1682015年04月23日15: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摩根大通近期的调整显示人民币在进一步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摩根大通15年内第一次提高了外汇中人民币的比例,同时下调了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例。这体现目前中国正在国际贸易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近期的调整显示人民币在进一步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

摩根大通,这家总部在纽约的银行15年内第一次提高了外汇中人民币的比例,同时下调了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例。这体现目前中国正在国际贸易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摩根大通表示,自2000年到2013年这段时间里,美国跨国贸易下降了7.6%,而中国则上升了13.1%。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Gabriel de Kock表示,“数据背后的实际情况已经改变,中国的国际贸易可能已经翻了三倍,而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地位,这非常有意思。”

摩根大通的此次调整象征中国致力于将人民币变成适应于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货币的行动已经产生效果。尽管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的五年内积极尝试使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仍然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行列。而美国也没有完全放开在其本土交易人民币。

摩根大通已经加入到越来越壮大的接受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企业和银行行列中。自2010年起,已经有包括英国和新加坡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允许企业和中国合作伙伴在当地时间以人民币结算。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仍然持观望的态度。只有10%的美国公司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相比之下,全世界范围有17%企业使用人民币。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J. Lew)表示,人民币还没有达到美国所要求的储备货币条件。人民币在成为IMF储备货币之前必须进行适当改革。

中国目前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量达到4.2万亿,而美国2013年数据为3.9万亿。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美国、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国际贸易比例均有下降。这些变化促使摩根大通银行改变其货币持有比例以应对当前形势。

摩根大通今日的报告表示,“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已经使国际贸易的局势改变。中国在国际贸易上的崛起已经大大影响到美国在国际贸易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