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国际化进程在加快

外汇局: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国际化进程在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5: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而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升值,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表示,尽管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而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升值,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只是双向波动,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调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而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管涛表示,3月31日,李克强总理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专门谈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第一,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主要是因为美元走强造成的;第二,从中国方面来讲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这可能会影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第三,中国希望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避免货币竞相贬值。

管涛还称,从2011年开始,人民币已经超过欧元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现在这种势头仍然在持续。2014年,我国非银行部门人民币跨境收支总规模占跨境资金流动总规模的2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这个比例增至27%,境内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币进行跨境结算。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