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美加息预期和美元升值助推资本流出

外汇局:美加息预期和美元升值助推资本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4: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升值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但迄今冲击总体有限。中国有能力并有信心抵御外部冲击,但对相关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3日表示,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加速升值与一些其他因素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出,但目前这种调整仍然属于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中国有能力并有信心抵御外部冲击。

在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美元升值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但迄今冲击总体有限。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加速升值与一些其他因素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出,但目前这种调整仍然属于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

管涛表示,中国有能力并有信心抵御外部冲击,但对相关风险也不可掉以轻心。我国经济体量较大、货物贸易顺差较多、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这意味着我国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管涛称,从我国外币外债风险指标看,除了短期外债占比以外,目前我国其他对外债务安全性指标都在国际警戒线标准以内,对外债务总体是安全的。最近一段时期,国内企业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开始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减少对外负债。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末中国外币外债余额为8955亿美元,比当年6月末下降118亿美元,比2013年末增长了2.5%,较2009年到2013年平均增速回落10多个百分点。这是企业主动进行的调整,而且调整过程中没有出现普遍的偿付困难。但部分企业确实存在债务负担较重,期限和货币错配较为突出等问题,它们的债务偿还能力和财务状况有很大关系。

管涛强调,债务总体安全不能替代个体债务风险,企业要根据实际需求适度对外举债,而且要采取恰当手段对汇率敞口进行套保。

管涛表示,到现在为止我国受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冲击总体上可承受,根本原因是国内经济平稳增长、物价基本稳定、经常账户盈余、外汇储备充裕。进一步应对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美元汇率可能继续调整的挑战,关键还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妥善处置和化解经济下行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问题,不断提高和巩固市场对我国经济的信心。

外汇局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改革,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培育和发展外部市场;二是防风险,加快构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相关预案,积极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三是强基础,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统计监测,继续提高数据透明度,并加强市场参与者风险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合理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