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企业年金投资资产7403亿:保险机构包揽前三

企业年金投资资产7403亿:保险机构包揽前三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3日09:0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目前,共有7家保险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他们管理的年金投资资产的比重逐年提升,截至2014年,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达到3754亿元,占比已超过50%。与此同时,自2013年以来,年金投管规模最大的三家投管人都为保险机构。

在年金业务的4个牌照中,受托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含金量最高,而在投资管理领域,保险机构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共有7家保险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他们管理的年金投资资产的比重逐年提升,截至2014年,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达到3754亿元,占比已超过50%。与此同时,自2013年以来,年金投管规模最大的三家投管人都为保险机构。

保险机构

投管过半企业年金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4年度)》(下称“《企业年金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7403亿元。

目前,共有20家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其中7家为保险机构,分别为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和长江养老4家养老险公司,以及泰康资产、华泰资产、人保资产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保险机构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年金投资管理机构,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比重逐步提升。2014年,上述7家保险机构已经投资管理过半的年金资产,2014年年底保险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净值为3754亿元,同比增长34.6%,占比为50.7%。此前,2013年年底保险机构管理的年金投资资产比例为48.2%,2012年比例为47.3%。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还包揽了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前三的位置。2014年年底,平安养老、国寿养老、泰康资产为年金投管规模最大的三家机构,其投资管理的年金资产金额分别为1081亿元、885.6亿元和760亿元,相较此前一年分别增长34.31%、27.46%、48.41%。这三家保险机构合计管理36.8%的年金投资资产,而在2013年,三家机构合计份额为34.8%。

值得一提的是,泰康资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近几年增速高于市场整体水平,2013年年底,泰康资产投管的企业年金规模为512亿元,同比增长55.4%,超越华夏基金(管理年金501亿元)成为行业第三,仅次于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自此,企业年金投管规模最大的三家机构全部为保险机构。2014年,三家保险机构的前三位置进一步巩固,排名第三的泰康资产相较排名第四的华夏基金(600亿元),管理的年金资产多出160亿元。

不仅如此,对于年金市场,保险机构似乎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泰康资产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在4月1日至2日的中国保监会“第三届保险资金运用风险责任人培训会议”上称,目前的年金规模尽管只有8000亿元,但随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参与年金市场,未来四年内年金市场空间将会达到5万亿元,其认为,这是提供给保险资管公司的机会。

其他4家保险机构中,截至2014年年底,长江养老投资管理464亿元企业年金,在市场20家机构中排名第五位;太平养老投资管理企业年金433亿元,位居第七位;人保资产投资管理74.8亿元年金,排名第16位;华泰资产管理64.7亿元年金,排名第18位。

除7家保险机构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11家基金公司以及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两家券商,也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资格;其中,11家基金公司在年金投管领域占据40%左右的市场,两家券商份额不足10%。

集合计划

收益率最高13.57%

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数据显示,逾7000亿元的企业年金当年的投资收益为581.3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3%,不仅高于2013年3.67%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也高于2007-2012年的年均加权平均收益率8.35%。

根据覆盖企业的个数,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计划分为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和其他计划。从运作的收益情况看,7家保险机构中的泰康资产和华泰资产运作的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投资收益率在20家机构中均处于上等水平。

一位企业年金业务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泰康资产近几年管理年金规模的快速增长正得益于其极强的投资能力。

从集合计划来看,20家投管机构的固定收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02%,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为9.56%。而华泰资产2014年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0.8%,为所有年金投管人中的最高水平;泰康资产2014年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63%,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2.1%(排名市场第四位),较市场水平也分别高出0.61个百分点和2.54个百分点。

而从数据上看,保险机构2014年的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

以占比较大的集合计划为例。

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的组合中,2014年收益率最高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其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3.57%,领先市场4.01个百分点;人保资产以13.31%的收益率排名市场第二,为保险机构中的最高者;泰康资产和长江养老也取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9.56%)的投资收益率,收益率分别为12.1%和10.35%。

与此同时,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和国寿养老的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7.68%、8.27%、8.62%,不及市场平均水平。

不过,上述人士称,不同规模的投管机构单个年度的投资收益率并不具有可比性。为市场共识的是,通常情况下,不同规模的资产配置策略不同,规模越大越追求稳健配置,小规模资金更容易实现远高于市场水平的高投资收益率,但波动性也更大,而越大规模的资金收益率则越趋于市场整体水平,历年的收益率水平也会相对平稳。(见习记者 刘敬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