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的“第三条路”或为今年调控新亮点

货币政策的“第三条路”或为今年调控新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2日10: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本次降准实为经济下行压力倒逼的结果,也显示政府加大托底经济的决心。华创证券表示,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第三条道路”,有可能成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亮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9日晚间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本次降准实为经济下行压力倒逼的结果,也显示政府加大托底经济的决心。华创证券表示,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第三条道路”,有可能成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亮点。

华创证券认为,基建投资对经济托底的必要性大大增强,但“钱从哪里来”恐怕是单纯的财政政策和单纯的货币政策难以支撑的。

华创证券表示,那些介于财政和货币之间的“第三条道路”,有可能成为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亮点,也是基建投资替代融资的重要渠道(以下三种):

财政存款的腾挪。理论上,在3.1万亿国库现金中,地方政府留有最优库底资金后能释放出约1.1万亿流动性;但实践中,2015年可能释放的流动性可能仅有千亿元左右。不过,虽然暂时量级不大,但象征意义重大,开的口子将是未来影响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方面。

国开行的PSL。2014年国开行实际动用抵押补充贷款(PSL)近7000亿元,且主要集中在棚改领域;预计2015年量级不会低于2014年,且投向可能进一步向基建领域拓展。且用国开行的PSL可以绕开公共财政预算,这为支持基建托底经济提供了也许不透明但却更灵活的路径。此外,国开行一直是货币市场上重要的资金净拆出方,今年会否成为央行的“通道”对接即将置换出来的地方政府债券亦值得关注。

商业银行的PSL。4月13日有媒体报道报道,央行将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信贷质押再贷款。这与抵押补充贷款(PSL)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而央行之所以要将PSL向商业银行的扩容,可能意欲取得“一箭三雕”的效果:弥补基础货币缺口,将定向调控进行到底,试图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货币政策的“第三条道路”虽已铺好,但究竟如何去走,走出去的空间有多大,华创证券认为取决于三个因素:1)经济下行风险的程度有多大。如果上半年经济要实现7%的目标,加之去年二季度存在较高的基数,那么今年二季度至少保证7.1-7.2%的增速。这恐怕需要基础设施投资在当前已超20%的累计增速上进一步回升。2)央行流动性总闸门的把控有多稳。不论是对商业银行的PSL扩容,还是国开行PSL的增加,还是地方国库现金管理的试点,都会直接增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对我国货币当局来说,其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倾向并未改变多少。尤其是当前基建基金遍地开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不断异化,地方政府加杠杆似有重新抬头之势,这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反馈无疑是偏负面的。3)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间互动的有效性,也对第三条道路的宽窄和节奏起到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