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央行超预期降准:利好楼市 理财收益下降

央行超预期降准:利好楼市 理财收益下降

金融时报2015年04月22日08:5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将释放大量流动性,加快“3·30”房贷新政的落地,促使首套房利率进一步下调,总体房贷政策将持续宽松,有利于购房者入市和楼市回暖。同时,降准将引发理财市场发生新变化,促使银行理财和网贷投资收益率下行。

央行决定,从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对支农、支小、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金融机构进行额外降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准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将释放大量流动性,加快“3·30”房贷新政的落地,促使首套房利率进一步下调,总体房贷政策将持续宽松,有利于购房者入市和楼市回暖。同时,降准将引发理财市场发生新变化,促使银行理财和网贷投资收益率下行。 

楼市有望回暖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对房贷的影响较大,未来房贷政策将进一步宽松,楼市也将快速回暖。 

预计首套房贷款利率将继续下调,一线城市9折以下利率或成为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执行优惠利率的二三线城市将持续增加。一线城市短期内成交量将明显增加,从而促使部分二手房价格上涨;二三线城市则会加速去库存。另外,降准使得银行惜贷状况有所缓解,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可能会降低,融资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超预期降准,对楼市是一个重大利好,受此次降准以及前期楼市新政影响,房地产市场有望企稳回暖。 

据融360房贷分析师测算,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为1.5万亿元。对于房贷市场来说,银行可贷额度的增加将大大利好购房者,申请房贷比以前更加容易,房贷利率折扣则有望继续扩大,八五折利率将比较普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大幅减少,各家银行将争相对房贷利率打折。 

融360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4月,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525家银行中,执行首套房优惠利率银行相比上月继续增加,由219家增长至223家,占所有银行总数的42.56%。 

首套房贷款政策的宽松不仅体现在执行优惠利率的银行数量上,还体现在优惠力度的增强上。2015年3月,全国35个城市中,共有11家银行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4月这一数字增长至21家,相比上月几乎翻倍。 

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 

融360理财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市场流动性的放松,对于理财市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收益率的下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伴随着本次超预期降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市场人士预测,接下来央行可能还会有降息举措,可以预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融360监测的数据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宝宝军团”收益率的下降,相关产品的推出速度也开始下降,预计不久后“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跌破4%,维持在3%至4%之间。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今年央行两度定向降准,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资金面没有出现紧张局面,因此银行的协议存款利率大幅下滑,这是导致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可能更多地转向票据、保险、债券资产和非标资产。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将更加容易,这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也是一个冲击,所以,网贷平台收益率水平也将长期走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