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降准后人民币承压 预计今年汇率波动不大

降准后人民币承压 预计今年汇率波动不大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22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出于中国经济稳增长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等考虑,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即便贬值,也不会太大幅度,同时,美国加息预期等对资本外流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央行超市场预期的大力度降准之后,人民币美元汇率连续两日承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止步“四日连升”、同时即期汇率低开;更早一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离岸即期汇率已出现明显调整。

然而,出于中国经济稳增长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等考虑,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大,即便贬值,也不会太大幅度,同时,美国加息预期等对资本外流的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

上周末央行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这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两日承压。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280,较上一日小幅上调25个点。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四日连升”的局面,出现小幅贬值。在即期汇率方面,21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低开10个基点,报6.2025。

而在之前一天,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即期市场已有明显反映。20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全天上行37个基点,收盘6.2015;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即期汇率上行101个基点,收盘高于在岸8个基点、报6.2023。

有外资行交易员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超越市场预期,这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同时,美元在连续回调之后,呈现走稳态势,再加上石油购汇盘趁美元调整、而加大购汇,也起到助推作用,上述因素一起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

21日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隔夜、7天、21天同业拆借利率继续下跌,其中21天期限同业拆借利率下跌达104个基点;现券市场成交量前十位中,最新收益率也多数大幅下跌,其中“13国开11”债券最新收益率为4.1246%,下跌152.29个基点。

同时,在大幅度降准之后,央行21日也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徐寒飞表示,本次降准发生在短期流动性水平持续下行两周之后,而且IPO冻结资金也会在本周回款,因此资金面短期并不存在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本周有200亿逆回购到期,在央行逆回购暂停的背景下,本周公开市场将第三周实现净回笼。

预计人民币汇率今年波动不大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止步“四日连升”、以及即期汇率低开的背景下,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关注增强。然而,考虑到经济稳增长、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等考虑,市场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预期并不强烈。

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认为,假设美元明显走强,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中间价相对于美元贬值。但出于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等考虑,可能的贬值幅度也会很小。因此,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仍可能升值,并部分抵消其他放松政策的效果。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上证报记者,预计今年人民币贬值3.5%左右,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2左右。“今年人民币汇率会相对稳定,尤其是今年10月中国加入SDR审核之前,人民币汇率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动。”

展望未来,张智威认为,随着美国加息预期上升,对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还需要观察。“目前市场对于9月份美国是否会加息的分歧比较大,加息对全球新兴市场经济的影响更重要,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并不明显。”(记者 石贝贝)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