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持平 陷入窄幅盘整走势

人民币即期汇率基本持平 陷入窄幅盘整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7: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跌1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央行超预期降准影响逐渐消退,目前市场缺乏方向指引,重新陷入窄幅盘整走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微跌1个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央行超预期降准影响逐渐消退,目前市场缺乏方向指引,重新陷入窄幅盘整走势。人民币中间价则结束四连涨。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016,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2015下跌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995-6.2033,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23%,成交额149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8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个基点,结束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走势。

交易人士表示,隔夜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中间价暂时脱离近三个月高点。在6.2030附近的中资机构美元卖盘,限制人民币下行空间。目前市场缺乏方向指引,短期或保持横盘整理。

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19万亿元,较2月减少1564.76亿元。数据还显示,3月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4356.39亿元,较2月减少3234.85亿元。上述两项数据表明,3月份市场因此增加了1670.09亿元的流动性。

央行4月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分析认为,央行大力度降准将释放近1.3万亿元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520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2227亿元,两者同向波动,显示央行为了维护汇率稳定,在一季度出手干预了外汇市场。

谢亚轩指出,此前,央行为了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2014年3月汇改后有半年的时间未干预市场,这次重新干预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持续贬值的货币无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长期目标。不可否认,央行还是朝着“退出常态式干预”的方向努力着,这意味着央行不会频繁干预,但也做不到完全不干预。其实,完全不干预外汇市场只有美国等少数经济体目前可以做到,日本和瑞士等发达经济体仍偶尔干预外汇市场。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2820,前一交易日报6.2840。

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尾报6.1979,低于周一尾盘的6.1966。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