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应对资金外流弥补基础货币缺口 降准仍可能

应对资金外流弥补基础货币缺口 降准仍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7: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以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1565亿元,较上月回落1987亿元。

1、是否跨境资金流动显著恶化?虽然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正转负,但我们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在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数据会说谎》中分析,虽然2月外汇占款为正,显示资金流入,但实际上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54亿元数据更真实体现外汇供求状况和跨境资金情况。

2、央行是否入市干预?一季度央行外汇占款为-2520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227亿元,两者同向波动,显示央行为了维护汇率稳定,在一季度出手干预了外汇市场,这也证实了我们此前的判断。

3、未来央行会频繁干预汇市吗?此前,央行为了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2014年3月汇改后有半年的时间未干预市场,这次重新干预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持续贬值的货币无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长期目标。不可否认,央行还是朝着“退出常态式干预”的方向努力着,这意味着央行不会频繁干预,但也做不到完全不干预。其实,完全不干预外汇市场只有美国等少数经济体目前可以做到,日本和瑞士等发达经济体仍偶尔干预外汇市场。

4、3月美元指数冲高后回落进入盘整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缓解。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趋势。外币存款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继续创新高至3.3%,境内外汇贷款与外汇存款的占比进一步下降2.4个百分点至81.7%。

5、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以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