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纳入SDR将成中国金融改革催化剂(2)

人民币纳入SDR将成中国金融改革催化剂(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还将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纳入SDR有多重要?

人民币纳入SDR的直接影响可能很小。SDR创立于40多年前,至今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非常小。目前,SDR资产仅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2.4%。但是,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非常重要:这可以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全球性对话,包括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中国还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在推动区域经济融合方面作出努力。

此外,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是四种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92.9%(美元:62.9%;欧元:22.2%;日元:4.0%;英镑:3.8%)。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

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还将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的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对中国资本项目的影响

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周小川行长在近期宣布中国将在2015年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措施可能集中在三个领域:(1)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我们预计今年将会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2)资本项目进一步自由化。我们预计中国将会在今年推出深港通,提高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并放宽其在中国投资的限制(如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方面利用注册制取代目前的审批制,以及允许QFII投资更多的境内金融产品);和(3)修订《外汇管理条例》,使其更加简单和透明。

我们认为,2015年实现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可能是进入下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而非到达资本项目开放的终点。资本项目可兑换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一个通常的方法是观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资本项目下11大类40个子项的具体评估结果。中国目前几乎已经放开了所有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项目,但是在证券投资方面仍然存在管制。最新的IMF评估显示人民币在4个子项中不可以兑换,在22个子项中部分可兑换,在其他项目下完全可兑换或基本可兑换。这中间的灰色地带是如何解释“部分可兑换”。以证券投资为例:一些人可能认为现有QFIIs配额并没有得到全部使用,这是政府的限制可能已经并不重要的一个证据,而反方观点认为,现有的配额规模相对较小,复杂的程序限制了投资需求,因此需要进一步自由化。

2015年人民币走势的影响

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的努力对今年的汇率政策也有重要影响。人民币仍然是中美对话的一个敏感话题。我们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很可能仍将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仍将呈现双向波动,在2015年可能会贬值1%-2%。

当然,SDR并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唯一因素。人民币对美元不太可能出现大幅贬值的其他因素包括对竞争性贬值风险上升的担忧、对资本外流上升的担心和中国企业较大的货币风险敞口(跨境债务在最近几年增加很快,其中大多数没有进行对冲)。

(作者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