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降准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面临下调压力

央行降准 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面临下调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2: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日前宣布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力度降准,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面临下调压力。台湾离岸市场,4%左右的人民币定存年利率所剩无几。香港银行业争抢人民币存款高峰已过,但人民币定存利率仍保持在约4%的水平,同时也有银行变招抢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2008年12月以来最大力度降准,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面临下调压力。台湾离岸市场,4%左右的人民币定存年利率所剩无几。香港银行业争抢人民币存款高峰已过,但人民币定存利率仍保持在约4%的水平,同时也有银行变招抢存。

台湾市场,在五大外资行中,仅剩渣打银行还提供半年期4%的人民币定存方案,星展、花旗人民币定存利率先后跌破4%,但仍处高位。

五大外资行中,以星展对吸收人民币存款最积极,3月底推出12个月期年利率4.1%专案,不到半个月就销售额满,被迫提前喊停。而为了满足庞大需求,星展4月再推12个月期年利率3.9%专案,希望能够延续这波热度。

相较于星展推长期限高利率定存,花旗则另辟战场,分别推出14天期、1个月期人民币定存专案,是目前市面上最短期限的方案,且年利率仍有3.68%到3.88%。

渣打银第二季度主打6个月期年利率4%,也是市场上唯一还提供4%利率的专案,存入新资金达12万元人民币即可承做,另可搭配3个月期年利率3.8%与12个月期年利率3.6%的方案,为储户提供不同选择。

香港市场方面,中银香港20日向特选客户降低一半门槛,存5万元人民币,3个月期可享年利率3.8%。

自4月10日揭开降息序幕的中银香港,8天内3度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累计降息0.4%,目前10万元人民币新资金,3个月期限年利率3.8%,但其向特选理财户推新优惠,起存金额5万元人民币。

香港创兴银行要300万元才可享年利率3.8%。然而,同样存5万元人民币,在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可享受4.38%的高利率。

另外,信银国际撤销3个月年利率5.98%优惠,令同期限最高利率由建银亚洲及香港上海商业银行的4.5%所取代,后者只需起存10万元人民币新资金,无附带条件。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累计达3245.82亿元,较2月末的3187.65亿元增加58.17亿元,环比增加1.82%。而截至2015年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0.86%,至9729.95亿元,继去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连续两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