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招商:二季度GDP增长7% 人民币预期明显好转

招商:二季度GDP增长7% 人民币预期明显好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1日10: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7.1%和7.2%。随着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也显著收窄,CNH的大幅升值表明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有明显好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考虑到1季度经济恶化程度超预期,下调全年GDP增速预期至7.1%,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7.1%和7.2%。

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也显著收窄,CNH的大幅升值表明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有明显好转。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的资本市场会受到更多国际资本的青睐。

报告认为,1季度GDP增速降至新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多项指标显示经济形势的恶化已经对就业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目前看,由于20-29岁青年人口占比保持稳定,未来数年内结构性就业压力可能仍将继续上升。因此,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没有任性下滑的资本,现阶段稳增长政策力度有必要继续加码。我们预计在政策支持下国内经济有望在2季度企稳,下半年将会出现小幅回升。考虑到1季度经济恶化程度超预期,我们下调全年GDP增速预期至7.1%,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7.1%和7.2%。

自上而下看,通胀走势取决于经济走势和货币供给。目前经济尚未企稳,而政府债务问题等潜在风险仍在制约总量放松的可能性。宏观环境不支持通胀压力明显上升。自下而上看,猪肉价格虽然重拾升势,但猪肉供需平衡相对稳定。限制三公消费抑制了猪肉的高端需求,而居民需求较为稳定,猪肉供给的变化也不足以导致猪肉价格大幅上升。“猪通胀”再起可能性不高。因此,我们维持在2015年通胀展望专题报告中的判断,预计全年通胀水平为1.5%。一季度是全年低点,然后逐季走高。未来三个季度的CPI增速分别为1.4%、1.5%和1.7%通胀温和上行。

过去半年,美元指数快速走强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跨境资金流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的根本原因。未来推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条件: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有助于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目前看,由于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的延后,美元指数近期持续在97-100区间内徘徊,而欧洲央行QE确实引起亚洲新兴市场国际资金流动状况的改善。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明显企稳,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也显著收窄,CNH的大幅升值表明市场对人民币预期有明显好转。汇率的变化是资本流动的结果,这显示近期中国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可能正在发生变化,由流出逐步转向流入。

招商证券指出,在年度策略报告里曾提到,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中国的资本市场会受到更多国际资本的青睐,我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金结合,正在形成资本的“风云际会”。

去年下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大幅增持人民币股票资产,其规模较上半年增长10倍。而中央结算公司3月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托管的债券规模占利率债的比重从2014年年初1.8%升至2.8%。可见,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国际化过程中,国际资本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参与程度将持续提高,全球资金共赴中国资本市场的盛筵将对国内市场利率和整体资产价格产生显著影响,也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外援”资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