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亚洲主要经济体仅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

日媒:亚洲主要经济体仅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21日1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报道称,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唯一一个不寻求加入亚投行的主要经济体。而亚投行在欧洲也有极大影响力。几乎所有西欧国家(比利时和爱尔兰除外)均已正式申请加入。

日媒称,提交成为中国倡议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在3月31日到来。这使得全球多国争先提交最后申请。当尘埃落定后,中国接下来选择哪些国家最终真正入围。亚投行16日公布了其批准通过的创始成员国最终名单。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17日报道,鉴于已有57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包含了超过全球1/4的国家。甚至更有意思的是,在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中,有14个已加入。这里有几个关键问题。

报道称,日本是亚洲国家中唯一一个不寻求加入亚投行的主要经济体。看一看亚洲未加入亚投行的其他国家——有3个国家目前正在对付大规模暴动(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一个(阿富汗)正在经历其自身不堪一击的重建进程,一个(土库曼斯坦)原则上就避免与多边机构有任何瓜葛,还有一个(朝鲜)在国际上极其孤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未提交申请的其他3个亚洲国家以国内生产总值来看分别位居第116名(巴布亚新几内亚)、168名(不丹)和第174名(东帝汶)。甚至据悉朝鲜都曾寻求成为成员国但被告知需要多得多的经济透明度才能加入。

报道说,亚投行在欧洲也有极大影响力。几乎所有西欧国家(比利时和爱尔兰除外)均已正式申请加入。而在东欧情况就大为不同。普遍来说,东欧国家没有雄厚资金投资本地区外银行(因而东欧国家也未参与亚洲开发银行)。与此同时,西欧对亚投行的兴趣与北美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均拒绝加入,华盛顿对该新机构尤其持批评态度(包括对其友邦及盟友施压要求其拒绝加入)。

报道说,然而,大批西欧国家参与亚投行并非意味着欧洲能够在该行管理中扮演主要角色。

这还意味着对该行管理心存关切的亚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韩国)将必须对这些问题发出更多声音,确保亚投行事实上满足国际标准。中国已宣布今年四五月份将就制定亚投行宪章展开磋商,并定于今年6月签署宪章。

另一个有意思的方面:所有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均已加入。这意味着这些国家要担起双重任务,因为它们还在推动新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去年7月正式发起)运行。(编译/王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