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评亚投行成G20会议焦点:俨然幕后主角

外媒评亚投行成G20会议焦点:俨然幕后主角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20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报道称,美国虽然是会议东道主,却成为被批评的靶子。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没有在G20会议联合公报中被提及,但它显然是幕后的主角。

外媒称,4月17日在华盛顿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凸显了存在感。美中围绕亚洲的霸权争夺进一步加剧。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19日报道,G20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在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就亚投行问题说,“欢迎新的计划和组织的诞生”,对中国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切不再全由美国主导及新金融机构的出现令许多人感到鼓舞。

“新兴国家不满之强烈甚于上次会议”。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会见记者时,谈到了美国因不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而在会议上成为众矢之的的情况。

普遍的看法认为,美国在IMF改革上的迟缓行动,导致了中国设立亚投行的举措。此外,IMF的金融援助被附加了要求受援国实行紧缩财政等严苛条件,对此强烈不满的许多新兴国家都欢迎设立亚投行。

对于被美国主导《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排除在外的中国来说,亚投行似乎是对美国的一种报复。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9日报道,4月17日在华盛顿闭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不断出现质疑美国领导力的意见。一方面,旨在增加新兴国家话语权的IMF改革方案因美国国会阻挠未能实施,正在崛起的中国也在亚投行问题上显示了存在感。

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4月17日在会议闭幕后会见记者时说,“我们对于IMF改革方案未能实施表示失望”。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对美国不满的声浪空前高涨。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认为“IMF改革要通过美国国会这一关很难,没有理由感到乐观”,因此主张甩掉美国推进改革。

报道称,美国虽然是会议东道主,却成为被批评的靶子。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没有在G20会议联合公报中被提及,但它显然是幕后的主角。

各国对新银行投以热切目光,体现了对明显缺乏对策的现有体制的不满。世界经济仍然持续着没有“火车头”的低增长。在此状况下,吸引各国的是中国提出的、将成为亚投行核心事业的“一带一路”计划。

该计划如果像中国规划的那样得以推动,预计将涉及庞大的投资额。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多数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中国的崛起令人心怀戒心,但计划中的商机更具魅力。

《日本时报》网站4月18日报道称,中国领导的投资银行可能并未成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主题,但是在新兴经济体影响力日益增强之际它吸引了极大的关注。

尽管美日表示了对亚投行的担心,但新机构仍然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主要欧洲国家期待在亚洲强劲的基础设施需求中获得商机。亚非拉等地区的24个新兴经济体也发表声明,称它们期待亚投行的建立。

将成为亚投行最大股东的中国表示,它希望在6月底之前就出资比例和组织结构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