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平安证券:降准幅度超预期 短期还需1次降息

平安证券:降准幅度超预期 短期还需1次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0日09: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央行此次降准的时间窗口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但降准幅度超市场预期。平安证券认为短期内仍需进行一次补充性的降息,为10月份宣布完成利率市场化做最后的铺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央行此次降准的时间窗口完全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但降准幅度超市场预期。

但平安证券认为此次降准的推动因素有三点:第一,一季度宏观经济的恶化迫使央行再度祭出普遍降准的措施,而降准幅度有所扩大,也显示出央行此举托底宏观经济的决心。第二,社会融资成本依旧高企,央行此时降准有助于通过量宽达到价宽的目的;第三,外汇占款跌幅扩大推动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我们测算此次降准大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1.3-1.4万亿元,将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的下行。政府政策托底的意图已表现的更为明显,未来政策维稳效果的逐渐体现将使得二季度经济的下行动力有所衰减。

此外,平安证券认为短期内仍需进行一次补充性的降息,为10月份宣布完成利率市场化做最后的铺垫。

第一,一季度宏观经济恶化,央行再度降准托底。央行此次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较2月刜0.5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有所增大,体现了当前经济仍然面临过大的下行压力。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速较去年下滑0.3个百分点而勉强维持在7.0%,工业增加值再创新低,投资增速仅靠基建投资艰难支撑,消费需求不足,外贸数据也表现疲软;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呈现整齐趋同的恶化态势,中国经济处于“增长持续下行+企业盈利萎缩+通货紧缩渐近”的新“三期叠加”的螺旋式下降之中。我们认为,一季度宏观形势的持续恶化迫使央行再度祭出普遍降准的货币政策工具。

第二,社会融资成本依旧高企,降准有助于通过量宽实现价宽。今年刜以来,央行一直致力于实现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一季度,央行通过定向再贷款、SLO、SLF、MLF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投放资金超过8000亿元,幵在公开市场上频频下调逆回购利率;然而这仅仅使得因春节因素推高的短期资金利率出现一定回落,但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却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而出现走高的趋势。此外,贷款利率也居高不下,当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高达6.8%。降准带来的量宽将有助于达到市场利率价宽的目的。

第三,外汇占款大幅下降推动央行降准对冲。去年年中以来,随着我国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央行的外汇占款就一改此前持续上升的态势而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更是大幅下降2521亿元,其中3月份下降2307亿元。外汇占款的如此变动使得我国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发生重要变化,央行基础货币的投放需变被动为主动。因此,对冲外汇占款跌幅扩大造成的流动性投放减少,

也是此次降准的主要目的之一。此次降准的幅度已经将二季度外汇占款的可能变动考虑在内,因此我们判断二季度的降准暂告一段落。

第四,定向降准仍体现对结构性调整的支持。在普遍降准的同时,央行此次仍对于小微、三农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领域实施了定向降准。定向降准的范围从对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城商行、农商行,扩展小微或三农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继续对农业収展银行降准2个百分点。定向降准再度表明政府对实体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支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