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呼吁全球经济再平衡 考虑人民币加入SDR

IMF呼吁全球经济再平衡 考虑人民币加入SDR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20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美国尽快批准其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表示将于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会加速推动中国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多项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15年春季会议于17日至19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当地时间18日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依然“温和”和“不均”,敦促各国采取措施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美国尽快批准其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并表示将于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18日在华盛顿召开。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经济增长潜力可能出现下降趋势,这在中期看来将成为更加关乎利益的挑战。另外,发达经济体整体形势走强,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有所放缓。尽管全球经济不平衡的状况相较于前几年已有所改善,但仍然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再平衡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汇率波动和地缘政治紧张等风险。另外,尽管油价低迷将利好全球经济,但对不同的国家影响不同,尤其是一些新兴经济体已受到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出口下滑的冲击。另一方面,许多发达国家则面临着低通胀风险,必要时还需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警告称,随着美国加息趋势渐明,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也应加强有效沟通,以减少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

在此次会议上,希腊债务问题是各与会国的主要担忧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8日敦促希腊提交具体详细的改革方案,以帮助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及时达成贷款援助方案,避免希腊违约。此前,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如果希腊与债权人无法达成协议,将导致希腊陷入窘境,增添欧洲以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中国逐渐增强的经济影响力也是本次会议的一大讨论热点。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拉加德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结果,而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投资向消费转变是“质量更好的增长”。中国政府对于风险领域有清晰的界定,也有控制风险的决心。

除全球经济形势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日还在公报中表示,对其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持续推迟实施“深感失望”,并再次敦促美国尽快批准该方案,同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推进过渡方案,尽快使成员国的份额分配尽可能达到2010年完成的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所确定的水平。公报称,这些改革对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可信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而言至关重要,并重申尽快实施改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优先任务”。

为了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不断上升的权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2010年12月通过份额改革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同时改革执董会使其更具代表性、全部由选举产生。这被认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70多年来最重要的治理改革。然而,拥有在重大决定上的一票否决权的最大股东国美国迄今没有批准改革方案,导致这轮改革迟迟未能达到生效所需的法律门槛。

这一问题也是同时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的焦点之一。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在17日的二十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批准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国际社会已经展现出推动此项改革的强大政治意愿,希望美国也批准该改革方案。另外,二十国集团也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推进中间过渡方案。

此外,拉加德还在春季会议正式召开前一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将重点评审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并将在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列入“SDR货币篮子”。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其货币篮子目前共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币已日趋满足“特别提款权”的标准。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也会加速推动中国汇率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多项改革。

英国和德国等欧洲主要国家也对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表示支持。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7日在出席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表示,希望能把重要的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让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