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稳增长迎及时雨 央行降准后降息亦料跟进

稳增长迎及时雨 央行降准后降息亦料跟进

汇通网2015年04月20日08: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分析师普遍认为,尽管有诸多改革举措配合,但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影响实体经济的主要难题,放松货币政策仍是不二的选择,且此次降准力度也明显大于以往,预计后续降息亦会接踵而至。

中国公布一季度GDP增速创六年新低后仅四日,货币政策再度松动。央行周日(4月19日)宣布普降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凸显迫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现实,稳增长正成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分析师普遍认为,尽管有诸多改革举措配合,但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影响实体经济的主要难题,放松货币政策仍是不二的选择,且此次降准力度也明显大于以往,预计后续降息亦会接踵而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早就该降了,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实际的情况可能比数据反映的更糟。此次全面降准也是引导社会预期,缓解资金成本过高的压力,且降了1个百分点,相较以往降0.5个百分点力度是比较大的,也是迫于现实的压力。

王军认为,中国事实上已经进入降息降准周期。目前实体经济的困难,仅靠改革、积极财政政策并不够,更需要货币政策的配合,下一步需要降息来引导降低融资成本高的难题。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邓海清评价,此次降准可堪称史上最强,总体来说,时间上如期而至,但力度令人大跌眼镜。此次大力度降准的动因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黯淡,经济下行幅度逼近政府底线引起决策层一定程度的恐慌,总理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从“保定力”让位于“保增长”。

广发银行就预计此举可释放资金约1.6万亿元人民币,一方面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另一方面旨在防范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的通缩风险。

国泰君安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就指出,从短期来看,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偏弱是降准的催化剂。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经济增长环比跌破长期的底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是释放货币政策刺激的信号;而近期美元偏弱势,也给了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比较好的时机。

此外,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箭在弦上,如果没有央行流动性配套支持措施,利率债和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存在失控风险。从降准的差别化政策力度来看,涉农机构和政策性银行是最大受益者,政策导向依然保持了去年的定向降准原则,此次是总量降准叠加定向降准来实施。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也认为,降准力度比预期要大很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实际上降了1.5个百分点,说明一季度的经济已经跌破底线,降息应该也快了,说不定降息也直接50个基点,一步到位。预计下次降息的同时,可能要废除存款利率上浮限制,所以先给足流动性,规范股市两融,避免去年降息之后利率反弹的尴尬。

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至于此次超预期降准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分析师们也是见仁见智。尤其是周末中国证监会发布规范两融的政策,被市场一致视为会导致周一中国股市的大跌。而周日超预期的降准显然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规范两融的利空。

中国证券监管部门上周五(4月17日)发布通知允许公募基金等经营融券业务,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周六(4月18日)指出,融券新政是为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

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和曾岩就认为,周末监管层的大棒与胡萝卜已经给多空双方带来极大的博弈筹码。周日货币政策的再次放松,更增加了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本次降准对股市有利,对银行、地产、券商都是利好。但是考虑到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规范融资融券业务的利空,股市还是可能会震荡。

至于对未来货币市场及债券市场影响,邓海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全年资金流动性最宽松时期,债券区间市的“护城河”策略从配置期时间窗口进入收获时间窗口,这是今年震荡市最重要的一次交易性操作机会。坐享收益率下行的同时,不建议在中枢以下盲目追涨,全面震荡区间市格局不会改变,中长期维持“护城河”策略做波动。

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陈康认为,从策略上维持慢牛的看法。并维持前期一直坚持在收益率已经明显上调以后,投资者应该拉长久期,使自己的仓位更具进攻性的看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