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超预期再降准 专家称力度大且重点突出

央行超预期再降准 专家称力度大且重点突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0日08: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降准不仅力度大,而且重点突出,除普降1个百分点外,对部分金融机构还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预计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此次降准有利于银行扩大资金运用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央行决定,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此次降准不仅力度大,而且重点突出,除普降1个百分点外,对部分金融机构还有0.5至2个百分点的额外降准,预计释放基础货币1.3万亿元。此次降准有利于银行扩大资金运用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去年11月22日和今年3月1日央行两次降息叠加效应已经显现,企业融资成本有所下降。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经济运行中已有积极的信号出现。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周文渊认为,央行降准后,支持经济发展的其他政策可能会逐步出台。预计地方政府投资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之后有望加码,房地产投资可能跟随目前销售的好转逐步回升,“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本报记者 任晓)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