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政策放松已进入狂奔阶段 债市看好汇率看稳

政策放松已进入狂奔阶段 债市看好汇率看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9日23: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债市出现新一轮上涨基本可以确定,但结构将分化,利率债继续看好,考虑到其收益率已处在较低水平,吸引力不大,下行空间可能有限,而信用债可能受到更多利好推动,特别是目前评级下沉趋势明显,本次超预期降准将会缓和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因此预计收益率较高的中等评级信用债将明显受益。人民币汇率将无视本次降准,继续保持稳定。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日央行宣布降准且幅度达1个百分点,全面超出预期,标志着货币政策放松已由试探性慢跑进入狂奔阶段,我们此前有关政策将跑步放松的预期已经得到验证。

政策为什么要狂奔?3月经济数据之差有目共睹,相信4月份后经济并无起色,再不加速放松,经济托底的末班车恐怕就赶不上了。在当前失业压力并未显著上升的阶段,7%底线失守事小,债务风险遍地开花事大,经济增速回落不是问题,但回落过快就是问题,一旦硬着陆引发债务风险,悔之晚矣。我们在去年时就提出,政策放松要保持一定速度,包括1、2月数据真空期也应继续放松,但政策实际的放松进度较慢,事实上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本次超预期降准,有弥补此前节奏过慢的意味。

释放多少流动性?粗略计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将在1.2-1.5万亿之间,因符合三农或小微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可再降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许多银行的降准幅度可达150个BP,如此规模的释放流动性,一来可以确保流动性充裕,配合央行此前下调逆回购利率,压低短端利率,并带动长端下行,降低融资成本;二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此前累积少增的2万亿外汇占款;三是可以对接到期的MLF,使得央行免于频繁续期操作,并提高银行将资金运用于更长期限资产的可能。

释放的资金向何处去?贷款有所放量是大概率的,但考虑到银行不良上升和风险偏好下降的现实状况,我们认为贷款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经营压力和理性选择下,资金将会流向益更高的领域,无论最终运用形式为何,都是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债市、汇市怎么动?债市出现新一轮上涨基本可以确定,但结构将分化,利率债继续看好,考虑到其收益率已处在较低水平,吸引力不大,下行空间可能有限,而信用债可能受到更多利好推动,特别是目前评级下沉趋势明显,本次超预期降准将会缓和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因此预计收益率较高的中等评级信用债将明显受益。人民币汇率将无视本次降准,继续保持稳定。

我们此前曾预计2季度降息、降准各有两次,本次降准事实上已经用尽了此前的预期额度,而在超预期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很快将迎来有力度的降息,最快五一前后就有可能出现,在大幅降准后再大幅降息,才能更有力的落实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同时财政政策发力也值得期待,经济形势将不会允许政策狂奔戛然而止。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