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融资活跃将促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

融资活跃将促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7:1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资本的加入,虽然产生了一定的行业泡沫,但随着市场的扩大与优胜劣汰,泡沫也将同时被逐渐挤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趋势并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张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4月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融资活动活跃,上市公司、产业基金等跑步进入,获得融资的平台已超过20家。分析认为,资本的加入,虽然产生了一定的行业泡沫,但随着市场的扩大与优胜劣汰,泡沫也将同时被逐渐挤出,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趋势并不会改变。

在4月16日举办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与并购大会上,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宋安澜表示,互联网金融用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方法满足投资、融资和支付三大基本需求。在政府支持、创业活跃与资金追捧,特别是风投加入的带动下,行业加速发展。

在过去两年中,估值上升最快的就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投融资非常活跃。根据清科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2010年只有9家公司获得融资,到2014年已达193家,比2013年的44家增长了340%,金额达到了14亿美元

资本的加入迅速催化行业的发展,一方面形成了将近1600个网贷平台,在2014年实现2500亿的成交额,另一方面,在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三无”环境中,互联网金融业务竞争激烈,各大公司为了争夺用户和市场,采用漫天广告、高价补贴的方式,使得运营成本呈几何级增长,多数公司亏损,并诱发了一些平台的倒闭、跑路乱象,与当年团购行业的“千团大战”十分相像。

当前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无论是行业迅猛发展的势头、风投的热捧、较低的准入门槛,还是千家公司竞争、不断出现的倒闭,都使其类似当年的团购。据记者了解,我国的团购行业从2010年开始发展,到2011年3月,团购网站数量已超过5000个,并有窝窝团获高盛2亿美元融资,满座网宣布完成第二轮超5000万美元融资,人人公司旗下糯米网在纽交所上市。此后,习惯了烧钱的团购网站在2012年迅速跌入了低潮,活跃网站不到1000家,至2013年方形成基本格局,排名前五的美团、大众点评团等团购网站成交额占至总成交额的90%以上。

分析认为,由于资本的追捧以及较低的门槛造成公司数量剧增,互联网金融和团购行业一样呈现出短时间内千家公司竞争和大批公司倒闭的现象。但金融市场巨大的价值空间决定了互联网金融不会像团购行业一样迅速走向末路,而会像电商一样持续的增长。现在市场的繁荣还处于初级阶段,后面的空间仍然很大。局部风险当然存在,但距离真正的泡沫还为时尚早。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在会上表示,几千家团购公司提供的都是同质化服务,最后出现恶性竞争,泡沫就破裂了。而互联网金融有刚性需求的特质,具有非常旺盛的市场,业务模式也存在差异。单从P2P来讲,不到3000亿的体量还不 如一个银行分行甚至支行的体量,还很初级,正处于气球刚吹起的时候,市场应该继续繁荣。

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也认为,由于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没有被传统金融体系满足,大量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是一个新增市场而非存量市场。互联网金融局部风险当然存在,但距离真正的泡沫还为时尚早。现在谈互联网金融泡沫如同十年前谈电子商务的泡沫一样,回头看来行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