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拉加德:中国在采取措施使人民币纳入SDR

IMF拉加德:中国在采取措施使人民币纳入SDR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4: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总裁拉加德16日表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和深化金融市场等经济改革计划,应有助于人民币符合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标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6日表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和深化金融市场等经济改革计划,应有助于人民币符合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标准。

IMF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评估SDR货币篮子的构成,以确定是否有美元日元英镑欧元以外的其他货币符合其标准,其中有一条标准要求可自由使用或可兑换,这是人民币要面临的主要障碍。

拉加德称,中国当局非常清楚自己的愿望,以及要在货币政策和金融领域需要作出哪些改变或改善。“我认为,中国当局实际上已经做出的表态……肯定会有助于评估人民币是否可自由使用,大家知道这是一个重要标准。”

拉加德今年稍早表示,将中国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纳入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先要达到IMF关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各项准标,另外还需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前者较为乐观,后者就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从美国国会过去几年迟迟没有投票通过授权美国政府参与IMF改革的情况来看,它才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近年来,受部分发达国家的掣肘,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进程缓慢。IMF董事会2010年底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求发达国家应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约6%的份额,但美国国会至今仍拒绝批准。

拉加德表示,她完全理解其他国家对改革方案无法执行感到失望,并再次呼吁美国通过改革方案。IMF目前正在就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讨论过渡方案,但改革方案的形成和实施尚无时间表。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同时也作为一种名义货币单位用来计量IMF成员国所获分配的份额。目前SDR货币篮子中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

今年5月,IMF董事会将就中国有关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诉求进行初步讨论;今年秋季,IMF董事会将对SDR货币篮子构成进行五年一次的评估;预计今年11月,IMF董事会将就人民币是否纳入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