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行:3月在岸与离岸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缩窄

中行:3月在岸与离岸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缩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3:37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3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显示,由于乐观预期修正、股债“翘翘板效应”以及地方债供给的多重冲击,境内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明显,而离岸市场受此类因素影响较小,收益率上行幅度小于在岸,因此总指数倒挂程度由约-160缩窄至-135.77。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4月16日发布2015年3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3月,CIFED总指数处于相对平稳状态,在岸、离岸收益率双双上行,但离岸小于在岸,因此月底时“倒挂”程度出现明显缩窄。

报告指出,由于乐观预期修正、股债“翘翘板效应”以及地方债供给的多重冲击,境内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明显,而离岸市场受此类因素影响较小,收益率上行幅度小于在岸,因此总指数倒挂程度由约-160缩窄至-135.77。

从分项数据来看,一个突出的特征是,所有维度下的子指数全线走高。金融—非金融维度下,商业银行指数于3月底反弹到53.35,比2月底上行了31.44点;公用事业指数回到-20.98,有望回复正值区间。其他金融指数反弹量最大,上涨56.16点,至-113.13。房地产和其他非金融指数也有20点以上反弹。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各子指数反弹幅度较为平均。央企指数全月上行23.03点到-15.15,距正值区间不远。非央企和非国企指数分别反弹26.24点和22.73点。

展望4月,推动3月份“倒挂”程度缩窄的因素及其方向发生较大改变,在岸、离岸收益率可能出现双双下行。在岸方面,首先,虽然近期面临新一轮IPO冲击和财税上缴,但央行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明显。其次,地方债对市场的巨大压力将由预期逐渐成为现实,但其主要对利率债产生负面影响,信用债反而可能因为系统性风险有所释放而得到提振。第三,ST湘鄂债(中科云网)违约事件虽然导致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心上升,但发行人作为上市公司的壳价值较高,债权人最终损失可能有限,因此不必过度悲观。最后,4月中旬为经济数据密集公布期,可能对债券收益率形成打压。综合以上,4月在岸债券收益率下行可能性大于上行。

离岸方面,南下资金的涌入将显著有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境内资金面的和缓也可推动离岸市场利率下行。

指数“倒挂”走势可能仍将持续。即便已出现明显反弹,总指数目前仍处于深度倒挂的区间内,短时间内难以回到正值。

中银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BOC CIFED)由中国银行总行投行资管部与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香港)联合研发,于2015年3月19日正式对外发布。

它可以较为全面、客观、同步地反映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差异及其变动情况。指数选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与在岸信用债市场上3年期(目前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主流发行期限)、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债券作为样本,通过对两地样本的到期收益率差进行加权平均,得出一系列子指数和总指数。指数为正,意味着在岸信用债收益率高于离岸,数值越大,利差越大;反之,指数为负意味着在岸债券收益率率低于离岸。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