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马骏:绿色金融将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

马骏:绿色金融将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09:1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6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美国华盛顿参加由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环境署主办的“金融体制支持可持续发展”论坛时表示,中国正致力于经济“绿色化”,而绿色金融将是经济“绿色化”的重要推动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美国华盛顿参加由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环境署主办的“金融体制支持可持续发展”论坛时表示,中国正致力于经济“绿色化”,而绿色金融将是经济“绿色化”的重要推动力。

马骏在发言中说,中国决策层对建设生态文明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最近又提出要加速推动经济“绿色化”的战略思想。这个战略要求金融体系在激励绿色投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马骏说,中国和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解决环境问题需要大量的绿色投资,而财政能力只能提供绿色投资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绿色投资的资金需要来自民间。这就意味着金融体系必须提供足够的激励,让更多的民间资金投入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

马骏介绍说,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合作发起了一个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该小组最近已经完成了关于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提出的几个基本观点包括:第一,不但要继续发展绿色信贷,还要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绿色PPP融资、绿色保险、碳交易等多种金融工具来服务于绿色产业。第二,要提供政策和监管支持,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提高绿色融资的可获得性。第三,要推动建立和培育专业化从事绿色贷款和投资的机构,发挥专业能力的规模效益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第四,要建立和完善支持绿色投资、抑制污染性投资的法律制度。

马骏说,中国经济的绿色化转型将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也是中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希望更多的国家参与探讨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也希望建立高层的平台来分享绿色金融的国际经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