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运行格局将成常态

人民币汇率宽幅波动运行格局将成常态

金融时报2015年04月17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人民币即期价、中间价双连跌是受港股行情火爆等因素影响,但考虑到人民币正就加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进行谈判,因此,人民币双向波动有可能加剧,但贬值空间不大,仍会延续宽幅波动的运行格局。

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在经历了连续五天的下跌之后,于近期反弹。4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2052,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11%,创下7年来最大涨幅。同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40,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升值67个基点,也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天的下跌。4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1305元,继续呈升值态势。

汇率宽幅波动运行 

记者从市场人士、专家等处了解到,日前人民币即期价、中间价双连跌是受港股行情火爆等因素影响,但考虑到人民币正就加入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进行谈判,因此,人民币双向波动有可能加剧,但贬值空间不大,仍会延续宽幅波动的运行格局。 

中国3月进出口再次双双负增长,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有必要在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美元略有贬值,这样有助于我国外贸的稳定,汇率或在一定区间内窄幅波动。 

随着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指数近期一度冲高至近100高位。有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由于近期美元走强,使人民币承压。 

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连续下跌,上述交易员认为,从目前来看,结售汇盘较为均衡,初步判断未来人民币大幅贬值属于小概率事件,“综合中国经济基本面、资本流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加入SDR等因素考虑,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会稳定”。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港股、B股行情火爆,激发了投资者的换汇需求,引发人民币抛售。在A股财富溢出效应下,自上周末以来港股行情火爆,部分投资者用人民币换购港币,使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 

遵循市场供求关系 不会刻意贬值 

高盛研究报告则认为,由于政府强烈希望提振出口,自3月中旬以来的短暂反弹后,人民币可能再次贬值。这一说法得到了来自政府方面的否认。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了中国官方的态度——中国不会加入“货币战”,也不会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扩大人民币双向浮动的区间,完善以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有管理的汇率制度。 

李克强总理强调:“现在人民币总体上处于基本稳定的水平。我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我们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不注重扩大内需,中国的经济结构很难得到调整。企业不能仅仅靠或者主要靠人民币贬值来增加出口量,而是应该练‘内功’,使自己的产品技术创新,质量有大的提升;另外,我们也希望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我们不愿意看见货币竞相贬值的状态出现,那会出现货币大战,逼着人民币贬值,我觉得这对世界金融体系不是个好结果。最后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阻碍全球化进程,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 

当前,不少经济学家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测为年底1美元兑人民币6.2至6.35元左右。 

3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运行总体稳定,中间价波动于1美元兑人民币6.13至6.15 元之间,即期价波动于6.19至6.22元区间。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了人民币去年先贬后升、总体持稳之后,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的预期逐渐趋于均衡,不会长期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已成为市场共识;中短期而言,尽管美元走强、国内经济下滑令人民币依旧承压,但考虑到境内外利差吸引力犹存、人民币国际化需求等因素,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宽幅波动运行。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尽管一二月份市场上沽空人民币的力度比较大,但近期已出现反弹,由于10月IMF将审核人民币加入SDR,预计10月之前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