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今年6月底前签署章程 成立后方可公布行长人选

亚投行今年6月底前签署章程 成立后方可公布行长人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6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15日,亚投行的“首发阵容”已经新鲜亮相,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覆盖了五大洲。亚投行6月底前将签署章程,预计6月份公布的章程将会公布亚投行的选址。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热点专题:亚投行——世界各国抢搭“东方快车”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5日,亚投行的“首发阵容”已经新鲜亮相,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覆盖了五大洲。亚投行的筹建工作和业务重点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焦点。亚投行的章程包含哪些内容?首任行长何时任命?亚投行的业务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传统国际金融机构有哪些竞合关系?

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表示,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将于今年4月底和5月底分别在北京和新加坡举行筹建亚投行第四次和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并于6月底前签署章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告诉本网,预计6月份公布的章程将会公布亚投行的选址,成员国认缴的股本,各国投票权,以及董事会成员的设计。

据财政部官网公布,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                  

有媒体报道称,中方已确定亚投行首任行长人选。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表示亚投行将根据公开、透明、择优的原则选聘行长和高层管理人员。根据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在接受本网采访时透露,亚投行由中国发起,集合全球力量,在亚洲基础设施中发挥重要作用,首任行长花落中国的可能性很大。

亚投行自倡议筹建以来,它与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行的比较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接受本网采访的专家认为,亚投行在业务政策方面应该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通行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也要避免其走过的弯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更好地为成员国服务。

宗良告诉本网,亚投行应该作为一个高标准、高效率的国际金融机构,成为全球发展重要的推进器。它的章程制定应该借鉴当今IMF、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成功的经验。但这些传统的国际金融机构也有些不能适应时代要求的做法,比如效率太低、治理机制不完善等,亚投行应该舍弃规避。

对此,肖立晟指出,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亚开行的关系有竞争也有合作,亚投行资本金充足,更有活力,在传统的跨境业务上会和其他国际组织有竞争,但是亚投行的理念还是通过建设亚洲基础设施,连通亚洲各国,促进经济增长。而世界银行和亚开行是以消除贫困为重点,二者侧重点有所差别。亚投行的业务仍然会集中在亚洲地区,暂时以油气管道和高铁为主要业务。(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