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57国首发阵容亮相 外媒关注缺席者

亚投行57国首发阵容亮相 外媒关注缺席者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16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媒称,北京15日表示,共有57个国家获得批准成为中国主导筹建的新基础设施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据法新社4月15日报道,正式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都没有被拒之门外。

外媒称,北京15日表示,共有57个国家获得批准成为中国主导筹建的新基础设施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据法新社4月15日报道,正式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都没有被拒之门外。

中国财政部公布了在15日截止日期之前获得批准的最后7个国家,包括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和波兰。

这使得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包括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28个欧盟国家中的14个,经合组织34个成员中的21个。

该机构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但批评人士对它的贷款标准表示担心,认为它可能会对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形成挑战。

中国多次表示,该机构是开放且兼收并蓄的。

据共同社4月15日报道,中国15日宣布了成为一家北京主导的国际开发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57个国家的名单,这家银行以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任务。

该名单还包括菲律宾和越南等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引人注目的缺席者包括美国、日本、朝鲜和台湾。

尽管外界最初对中国筹建亚投行的倡议怀有疑虑,但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已接近拥有67个成员的亚洲开发银行的规模,这可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存在感。

中国将成为亚投行的最大股东。亚投行的初始资本将达500亿美元左右,按计划这一数字今后将增至1000亿美元。

中国此前曾表示,欢迎没有包括在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内的国家今后申请加入该行。如果被接收,这些国家将拥有投票权,但不能参与亚投行的规则制定过程,这是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保留的特权。

据美联社4月15日报道,中国宣布了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名单,台湾尽管表达了想要加入的意愿,却被排除在外。

台湾未被包括进来意味着,它将不会参加该机构的基础文件的制定,尽管北京称欢迎台湾晚些时候加入。

北京13日表示,有关台湾加入的事情仍需要讨论,特别是台湾将以什么名义加入的问题。

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15日报道,日美欧和中国等组成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16日和17日在华盛顿举行。估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旨在支撑世界经济的促进投资措施和强化增长措施。在由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问题上,发达国家的对策存在分歧,就此问题的讨论也将成为会议焦点。

除G20成员财长外,表示将与亚投行合作的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也将与会。

据路透社13日报道,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也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议。

此前,有关筹建亚投行的磋商主要在中国、印度、东南亚和中东国家等率先表示加入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之间举行,估计此次会议将聚齐所有的意向创始成员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