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高校智库专家为天津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高校智库专家为天津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14日,由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天津市第五次高校智库论坛”在天财月牙报告厅举行。“天津自贸区建设”成为本次论坛主题。天津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岳进军致辞。

“天津市第五次高校智库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进行

在会前的开幕式上,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表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由天津财大和滨海新区共建的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取得初步成果,实现了以官网和微信平台为基础的自贸区研究成果网络化分享,并形成了为天津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为特色的“智库型”服务模式。

在进行专题报告时,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孙元欣教授高度概括了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五大任务,其中包括:加快政府职能、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进贸易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以及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等,并就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进行介绍。

孙元欣着重指出天津自贸区应在上海自贸区基础上“起点更高、制度更新、改革力度更大”,在制度创新上实现“南北呼应,互相验证”,服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支持“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生产区和新引擎”。

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北京方面专家成员、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卢进勇教授则围绕“自贸试验区‘试验’的新投资规则与管理体制及其推广”话题,通过梳理近年来中国外经贸领域的重要事件,明确了自贸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的产生背景,以投资管理制度创新为切入点,阐述了自由贸易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重要举措。

谈及天津自贸区的创新建设与高校智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盛斌教授阐述了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背景下,天津自贸区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战略意义,并着重指出天津自贸区在中国构建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重要使命。

盛斌在详细介绍天津自贸区特色时,重点从“明确自贸区内外的功能定位与组织体系”、“细化天津自贸区方案中各项实施内容”、“在方案设计与具体实施中体现出天津的创新特色与试验贡献”、“重点尝试与创新产融融合发展模式与措施”等方面对建设天津自贸区提出了几点建议。并指明高校智库在天津自贸区建设中应当充分发挥在基础性、理论性和比较性研究方面的优势,开展专题或专项咨询研究和研究性基础实施建设。

会上,谈及“构建新智库,助力自贸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对自由贸易区的产生和发展以及新特征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重点强调了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中国式自贸区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提出了“中国创造性地利用自由贸易区(FTZ)形式进行带有全局性的改革开放的制度试验”的重要命题。

另外,刘恩专还结合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TAFTA)在发挥智库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的初步成果,为自贸区重点研究领域进行了前瞻。

在研讨交流环节,天津自贸区空港经济区研究室主任董维忠、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彩良、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政研室主任钟晓勇,分别介绍了各自功能区的发展情况及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并在现场进行研讨交流。

据了解,本次及论坛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承办。来自政、企、研界及学生代表百余位参加。(通讯员于馨雅)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