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GDP增长虽达标 但政策放松不能停

GDP增长虽达标 但政策放松不能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7: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政策将转为全面宽松:第一,盘活财政存量、落实国开行政策性银行功能、推行PPP等方式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第二,预计2季度降息25个基点,多次下调准备金,通过PSL、MLF等途径释放1.5万亿以上基础货币,保持市场流动性宽松;第三,允许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增加政策性银行的贸易信贷,上调出口退税来稳定出口增长。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2015年1季度GDP增长7%,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我们的看法:

(1)1季度GDP增长7%,达到政府目标,但事实上无论是工业、投资和社会零售销售等类似支出法反映的分项数据均仍趋于下滑。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物价水平下降拉低了实际和名义GDP的差值。从数据来看,单季GDP平减指数下跌了1.1%,从历史数据看只有2009年2季度曾出现0.6%的跌幅。可以理解的是油价下跌使第二产业平减指数下滑了4.2%,但本季第三产业的平减指数仅增加1.6%仍令人吃惊,至少在物价方面中我们并未找到服务类价格大幅下挫的证据。不管如何,数据层面反映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我们预计二季度市场将迎来政策最为宽松的时刻。

(2)从投资来看,3月单月投资增速回落到13.5%,只有政府托底经济的基建投资维持了22.8%的高增长,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增速回落到10.4%和8.6%。

从1季度投资来看,上游企业去产能压力很大,如煤炭、钢铁行业投资增长下滑了12.3%和21.2%。由于需求疲弱,中游企业投资增长也滞缓,化工、通用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均为个位数。我们认为资金压力、信贷条件偏紧也是拉低投资的一个因素,国内贷款出现3.7%的负增长,企业更多利用留存利润、股票市场自筹融资。

尽管政府放宽了二套房首付标准,并下调征收存量房税费年限,这拉动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投资下行和“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减,这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开发商对未来悲观,土地购置面积累积负增长扩大至32.4%;第二,开放商资金到位率较低,1季度累计同比下降了2.9%,其中来自于销售的定金、预收款下降8.4%,同期国内贷款下滑达6.1%;第三,作为投资的领先指标的新开工面积的负增长扩大至18.4%。

(3)工业生产出现断崖式下滑,单月仅增长5.6%。资本密集型的国有企业生产下滑更快,当月仅增长0.9%,分行业来看,有色、钢铁等上游行业增长仅为9.6%和5.5%,反映整体工业生产景气度的电力行业更出现1.1%的负增长。

(4)3月社会零售销售增长虽仅增长10.2%,但整体来看数据依然平稳,且有亮点。如二手房销售的改善对于家电和音像器材、家具类销售增长有所拉动,当月分别增长16.2%和20.3%。同时通讯器材的消费增长仍高达37%。从分项看,石油制品和汽车销售下降构成了主要拖累,政府出于环保考虑的限购、限牌或是原因。

(5)考虑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政策将转为全面宽松:第一,盘活财政存量、落实国开行政策性银行功能、推行PPP等方式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第二,预计2季度降息25个基点,多次下调准备金,通过PSL、MLF等途径释放1.5万亿以上基础货币,保持市场流动性宽松;第三,允许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增加政策性银行的贸易信贷,上调出口退税来稳定出口增长。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