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产业、区域和融资结构调整或成“新三驾马车”

产业、区域和融资结构调整或成“新三驾马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金融结构方面,一是在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同时,重点发展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切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和互联网金融平行发展的格局,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一季度经济和物价增速双回落,但仍在合理区间。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增速均创下数年来新低,CPI暂时止住了下降态势,避免进一步滑向通缩,PPI已连续37个月负增长,转正还需时日。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二季度以后经济会企稳。

一季度宏观数据也反映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动能在下降,亟需通过改革开放从供给端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要以改革为主线,辅以必要的调控政策,解决好经济增长中的短期困难和中长期结构性矛盾。当前,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或货币政策调控。就货币政策而言,继续降“三率”稳增长仍是必要之举。

从经济金融中长期发展和结构调整方向看,继续着力推进产业、区域和融资三大结构调整,或将成为助力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三驾马车”。在产业结构方面,一是通过简政放权和投资领域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二是加快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高战略新兴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在区域空间方面,一是加快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东部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承接能力;二是加快自贸区建设,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增长。在金融结构方面,一是在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同时,重点发展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切实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和互联网金融平行发展的格局,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