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4: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14日,中国银行在马来西亚举行“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在马来西亚,中国银行的人民币清算市场份额接近70%。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看好人民币将成为东盟区域内和中国与东盟间贸易投资活动的一个重要交易货币。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4日,中国银行在马来西亚举行“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启动仪式”。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看好人民币将成为东盟区域内和中国与东盟间贸易投资活动的一个重要交易货币。启动仪式当日,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也委任中国银行成为结算银行。

今年1月5日,中国央行授权中国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担任吉隆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的启动,是中马两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同推动的成果,必将在增进两国关系、促进共同发展中发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吉隆坡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有助于深化中马经贸合作,体现了两国政府和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有助于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使两国经济参与者从中受益;有助于马来西亚更好地发挥优势,提升在东盟国家的金融中心地位;有助于完善中国银行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化优势,支持吉隆坡发展为区域离岸人民币中心,帮助马来西亚在东盟地区的快速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表示,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是中马两国领导人亲自达成的一项重要安排,充分显示出两国致力互利共赢的良好意愿。吉隆坡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为两国企业贸易往来提供便利,促进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给马来西亚金融业和客户带来红利;将为两国在区域和产业合作中开启更加广阔的空间,将两国经贸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他希望两国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使马来西亚成为人民币进入东盟市场的门户。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中国政府在马来西亚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是马中经贸关系发展史上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两国紧密经贸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然要求。他看好人民币将成为东盟区域内和中国与东盟间贸易投资活动的一个重要交易货币,对中国银行将马中行定位为面向整个东盟的区域人民币清算行的规划给予高度赞扬,对中国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领域的专业优势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银行2014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240.8万亿元、结算5.32万亿元,保持全球第一。目前,中国银行已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支付清算网络,获准担任香港、澳门、台湾、法兰克福、巴黎、悉尼、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在马来西亚,中国银行的人民币清算市场份额接近7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