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信证券:离岸人民币债券二季度迎来配置窗口

中信证券:离岸人民币债券二季度迎来配置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9:30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困扰香港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在二季度预计会逐步改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二季度迎来较好的配置窗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证券13日的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困扰香港离岸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在二季度预计会逐步改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二季度迎来较好的配置窗口。

中信证券最新海外债券市场周报指出,一方面,建议适度配置短久期金融债和高等级债券,博弈曲线增陡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仍建议配置信用资质较好、收益率具有比较优势的未评级国企债券、受益于国内融资放开的大型房企债券,以及券商债券等。相对于国内相关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上述离岸人民币信用债更具配置价值。

报告认为,从境内外收益率比较看,目前离岸人民币国债和高等级债券仍较在岸同类债券有吸引力。例如,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仍较在岸国债高40bp,离岸万科债较国内的万科MTN也要高30bp。

因此,外资机构对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热情在一季度有明显降温,多数投资者认为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离岸人民币债券更具配置价值。

中债登公布的最新债券托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3月份境外机构首次净减持国内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

受到内地房地产救市政策提振,过去两周离岸人民币房地产债券价格普遍大涨。与此同时,4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和人民币汇率均有好转迹象,高等级债收益率因此也有小幅下行。

3月末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后,国内资金大举南下,港股通成交大幅放量,4月8-9日连续两天港股通额度都被全部用尽。

同时,其他流入香港的人民币资金通过“人民币兑美金、美金兑港币”的交叉盘方式购入港币,以便在港股上率先抢筹。

因此,“人民币兑美金”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走贬。但与此同时“美金兑港币”使得港币升值压力加大,为维持港币兑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分别在4月9日和10日抛售31亿港元和245亿港元,以平抑港币汇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