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需要再次降准应对

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需要再次降准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7: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以及资本项目逆差将进一步导致外汇占款减少,需要再次降准应对。同时,出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考量以及过去数月贸易顺差的持续高增长令人民币汇率坚挺,或将对我国企业对外出口构成中长期压力,需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引导人民币适度贬值。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中国3月贸易顺差30.8亿美元,较上月大幅减少575.38亿美元;进口同比下降12.7%,出口同比下降15%。

3月份进出口数据再次双双负增长反映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可能破“7”。

就出口而言,未来数月仍可能继续负增长,主要受制于两个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除美国经济表现较好外,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表现疲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相比去年我国外需形势并未好转;二是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大幅升值对出口造成压力,今年2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30.37,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98%。

就进口而言,进口同比下降12.7%,较上个月收窄7.8个百分点。3月以来,在稳增长政策作用下,经济活动趋于活跃,3月PMI指数为50.1,在今年内首次回升到“荣枯线”之上,导致进口降幅收窄。但自去年11月以来,进口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反映内需动力依然不足。

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失速,仍需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财政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应尽早安排,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以及资本项目逆差将进一步导致外汇占款减少,需要再次降准应对。同时,出于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考量以及过去数月贸易顺差的持续高增长令人民币汇率坚挺,或将对我国企业对外出口构成中长期压力,需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引导人民币适度贬值。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