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跌幅收窄 明日迎IPO申购高峰

银行间回购利率跌幅收窄 明日迎IPO申购高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4:3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4月1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延续下跌,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早盘仅微降,较4月以来动辄逾10个基点的跌幅明显收窄。整体来看,目前资金供给仍较充裕,IPO冲击暂时不大。若资金市场因IPO产生过大波动,预计央行会出手扶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延续下跌,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早盘仅微降,较4月以来动辄逾10个基点的跌幅明显收窄。整体来看,目前资金供给仍较充裕,IPO冲击暂时不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4.37个基点报2.3503%;7天利率下跌1.76个基点报2.8782%;14天利率下跌6.42个基点报3.389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4050%,下跌8.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9490%,下跌2.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667%,下跌1.54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今天资金面保持宽松,IPO冲击暂时不大。从一季度MLF等操作情况看,央行维持资金市场稳定的同时,引导利率下行意图十分明显。若资金市场因IPO产生过大波动,预计央行会出手扶助。

央行上周五表示,一季度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期末余额101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

此外,央行第一季度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3347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700亿元。

上周,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曾表示,“在接连下调逆回购利率等价格型宽松的基础上,央行将很快推出降准或MLF、PSL等数量型宽松措施。”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大跌15%。贸易数据显示春节后外贸状况仍不乐观,或对增长带来额外下行压力,政策宽松刻不容缓。

此外,明日将迎来本周新股发行高潮,届时对资金面将会有一定扰动。总体看,本周新股发行不仅创下单周发行数量纪录,融资规模也大幅提升。据多家券商研报预测,30只新股发行,预计将冻结打新资金近2.8万亿元。

汉邦高科于今日率先开启网上申购,这部分打新资金要等到本周四(4月16日)方可解冻。大豪科技、珍宝岛、曲美股份(603818,股吧)等24只新股将于4月14日(周二)-15日(周三)集中发行,事实上,这两日也是本周市场资金最紧张的两天。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预计本次IPO预计冻结资金2.66万亿元,申购日高峰是4月14日、15日,分别有15只和9只新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预计将分别达1.4万亿元和2.3万亿元,直到4月17日集中解冻,资金面才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