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金融助力亚洲基建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亚投行金融助力亚洲基建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5: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平安证券认为,西方积极加入亚投行,多方共赢,亚投行推进迅速。而根据国际经验对比,亚投行对外基建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国内产能过剩局面,并帮助中国资本走出去,同时促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合作。此外,海外基建投资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4月9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7个。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西方积极加入亚投行,多方共赢,亚投行推进迅速。而根据国际经验对比,亚投行对外基建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国内产能过剩局面,并帮助中国资本走出去,同时促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合作。此外,海外基建投资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平安证券认为,政治冲突并不妨碍经济利益的一致性,亚投行能够带来多方共赢的格局。西方国家的加入也使得亚投行更具备国际金融机构属性,由此带来完善治理结构与增信便利。此外,丝路基金作为单边金融机构,运转可以更加快速,融资方式可以更为灵活多样。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内出章程,2016年将有实际项目落地;丝路基金下半年可能有实质性的举措。

其次,亚投行的成立是对世界银行、亚开行的有益补充。第一,亚投行是专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投融资平台,可以弥补世行、亚开行基建资金投入不足问题。亚洲基建年均缺口接近4000亿美元,世行与亚开行每年提供的基建资金不足100亿美元;预计亚投行在未来三年年均可以投入300亿美元。第二,亚投行以市场为导向,区别于世行、亚开行浓厚的政治属性,既能提高投资效率,又能解决贷款供需国别不平衡的问题。

报告预计,在“一带一路”对外战略大背景下,对外基建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国内产能过剩局面,并帮助中国资本走出去,同时促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合作。

平安证券表示,借力基建投资,亚投行冲击国际货币秩序。1)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将推迚亚洲基础设施互通互联。东南亚、南亚与大中亚地区是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目标市场;每年新增基建投资需求近6000亿美元。

2)海外基建投资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拟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中优先鼓励使用人民币,将通过出售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迚行融资。英国积极加入亚投行反映其谋求维持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意图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此外,预计上海将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3)对外投资平台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地位。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强大,但在国际金融机构相应的话语权并没有提升。在此背景下中国通过亚投行重塑与大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金融秩序合乎逻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