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金:CPI下行压力仍存 货币放松力度将加大

中金:CPI下行压力仍存 货币放松力度将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1: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有所企稳,但国内终端需求仍弱,CPI下行压力仍存。实际利率仍有上行风险,货币政策将更加坚定地加大放松力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3月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下降4.6%。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CPI通缩风险仍不容小觑。实际利率仍有上行风险,货币政策将更加坚定地加大放松力度。

报告称,3月CPI同比增速1.4%,略高于该行和市场预期的1.3%,较1-2月的1.1%回升0.3个百分点,反映今年春节晚的因素。但一季度CPI季调后季环比折年率-0.3%,显示CPI通缩风险仍无法小视。

报告指出,CPI食品价格环比降1.6%,猪肉价格环比下跌3.8%,同时鲜菜、水产品和鸡蛋均环比回落,在总需求弱的背景下,食品价格难以走强。CPI非食品环比0增长,略强于往年同期均值,主要受车用燃料价格环比大幅提升4.7%带动。这主要反映季节性因素和3月份发改委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效果。

报告称,投资需求弱是制约PPI同比和环比反弹高度的主要因素。3月PPI同比增速-4.6%,较2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略高于该行和市场预期的-4.8%。3月PPI季调后环比增速折年率从2月的-9.8%回升至-4.6%,主要反映油价3月份环比反弹的效果。与固定资产投资和产能过剩相关行业,如钢铁、有色、煤炭开采等产品价格环比跌幅居前。

该行预计,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大概率为负。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虽有所企稳,但国内终端需求仍弱,CPI下行压力仍存。实际利率仍有上行风险,货币政策将更加坚定地加大放松力度。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