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7天回购利率创五个月新低 IPO暂未形成扰动

7天回购利率创五个月新低 IPO暂未形成扰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15:0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4月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泛滥局面延续,回购利率延续跌势,其中7天加权回购利率在开盘价引导下进一步逼近3.00%整数关,并创下去年10月下旬以来逾五个月新低。下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IPO也暂未对流动性以及利率走势形成扰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泛滥局面延续,回购利率延续跌势,其中7天加权回购利率在开盘价引导下进一步逼近3.00%整数关,并创下去年10月下旬以来逾五个月新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7.68个基点报2.6368%;7天利率下跌14.96个基点报3.0919%;14天利率下跌12.99个基点报3.706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830%,下跌8.30个基点;7天Shibor报3.1630%,下跌15.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305%,下跌2.8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近期大行积极融出资金使货币市场供给持续宽松,下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IPO也暂未对流动性以及利率走势形成扰动。

随着下周新股IPO的启动,基金、券商等机构对跨IPO期限资金的需求将有抬升。不过基于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宽松的预期,届时大行料将持续融出,宽松局面发生扭转的概率不大,回购利率可能在低位小幅波动。

下周,新一轮IPO申购就将开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每在新股密集发行申购的时期,就会对公开市场操作做出适时适度的调整。央行此举有效化解了IPO对货币市场的冲击。

昨日,央行再次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至3.45%。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连续主动调降逆回购利率,目的有两个:一是引导资金利率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二是抵御即将到来的新股集中申购。

考虑到4月份面临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群发和大量债务到期等因素,预计央行后续将通过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降准或者推出定向宽松等方式来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

央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今日可申报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7天逆回购、三个月央票需求。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