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首次将特别提款权纳入外债统计

中国首次将特别提款权纳入外债统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09: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提高外债统计质量,逐步与最新国际标准接轨,外汇局首次将特别提款权(SDR)分配纳入外债统计。整体而言,中国外债处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整体风险可控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进一步提高外债统计质量,逐步与最新国际标准接轨,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将特别提款权(SDR)分配纳入外债统计。

外汇局披露,截至2014年末,中国外债余额为54793亿元人民币(等值89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整体而言,中国外债处于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整体风险可控制。

中国披露的外债数据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包括增加披露外债的币种结构。外汇局称,从币种结构来看,中国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80%、欧元债务占6%、日元债务占4%,特别提款权、港元及其他外币债务合计占10%。从期限来看,中长期外债占全部外债的30.6%;短期外债比重约69.4%;短期外债与贸易有关债务占70.5%。

由于美元在中国外债所占的比重最高,人民币汇率与之息息相关。由于清明节长假期中国居民出境旅游增加,带动购汇需求,美元走势较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7日在6.1850-6.19之间波动,午后由升转跌,结束五连涨,最终收报6.1983元,下跌33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日报6.1305,为7周以来高位。

自3月3日人民币汇率创出29个月新低之后,汇价逐步企稳反弹,上周五人民币基本上已收复了年初以来的跌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