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对境内货币金融的影响与应对

人民币国际化对境内货币金融的影响与应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7日16: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不仅可能给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带来好处,并有利于促进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改革与发展,但也会使中国货币政策和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加复杂,货币政策当局需要认真研究和积极应对。

王永利 中国银行资深研究员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流出、流入和海外拥有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对境内人民币规模以及货币金融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应该如何加以应对等,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而这的确是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需要抓紧研究和准确把握的重大问题。

一、人民币“流出”(走出去)/“流入”(回流)的途径

人民币流出、流入,可以有多种途径,主要包括以人民币进行的:

企业进口支付/企业出口收款;

企业对外投资/企业收回投资或收益;

中央银行货币互换中的换出/换回;

政府对外援助、投资或优惠贷款/政府收回投资或贷款;

银行提供商业贷款/银行收回商业贷款本息;

个人汇出或带出现钞/境外汇入或带回现钞;

境外机构(政府、银行、企业等)在我国筹集人民币资金/偿还人民币本息等。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鼓励人民币走出去,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能只停留在企业贸易和投资方面,个人的汇款和投资等也应该鼓励其使用人民币,政府部门的对外援助等更应该积极推动人民币的应用。同时,人民币走出去,应该鼓励的是通过银行记账清算(转账清算)渠道走出去,而不能鼓励人民币现钞走出去(如果鼓励人民币现钞的跨境流通,不仅会大量增加人民币现钞印制、押送、收兑、保管等方面的成本,而且也不利于加强反洗钱、反恐怖、反偷税漏税等方面的工作,因此,中国政府和货币当局应该严格控制人民币现钞出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