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学者:人民币成储备货币势不可挡 美无法阻止

美学者:人民币成储备货币势不可挡 美无法阻止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07日09: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学家沃尔夫·里克特近日在“商业内幕”网站上撰文称,中国的人民币终将获得储备货币的地位,进而削弱美元的影响力。美国只能减缓、却无法阻挡这一进程。

外媒称,美国经济学家沃尔夫·里克特近日在“商业内幕”网站上撰文称,中国的人民币终将获得储备货币的地位,进而削弱美元的影响力。美国只能减缓、却无法阻挡这一进程。

俄新社4月4日援引“商业内幕”网站文章称,许多国家已经在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截至目前,世界上已有15个城市启动了人民币清算行服务。中国已经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国澳大利亚和英国。

里克特写道:“所有这一切都是不太大的举措,但它们却是提高人民币地位、削弱美元实力这一缓慢而有条不紊的持续进程的一部分。”他认为,通过采取这些举措,人民币很快将成为可兑换货币,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一项主要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3月表示,北京正在同IMF进行磋商,申请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目前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上周IMF总裁拉加德表示,问题不是人民币能否成为IMF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而是何时成为篮子货币。

在这一问题上,北京必然会遭到华盛顿的抵制。华盛顿在IMF有18%的投票权,因此北京必然会寻求其他国家的支持。德国和澳大利亚已经表示会提供帮助。那些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国家也有可能支持北京。

里克特在文章中指出,一旦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那将是北京的巨大胜利。世界各国央行将会购进人民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将得到提高。他总结道:“中国将朝着成为美国真正的经济、金融和政治对手这一目标又前进一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