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存款大规模搬家

存款保险制度不会引发存款大规模搬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3日16: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银行业发展稳定,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使普通居民和小微企业的存款的得到了制度保障。从存款保险制度保障、我国银行业自身发展和国际经验来看,都不太可能出现风险引发的大规模存款搬家现象。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市场有不少关于银行存款大规模搬家的担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担忧?到底会不会出现存款大规模搬家的可能性?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给出了非常肯定的答案:不会。

目前我国银行业发展稳定,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使普通居民和小微企业的存款的得到了制度保障。从存款保险制度保障、我国银行业自身发展和国际经验来看,都不太可能出现风险引发的大规模存款搬家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保障,是未雨绸缪,并不是我国银行出现风险了才推出这个制度。目前我国银行业整体稳健,出问题的概率很小,看不出哪家银行会出现倒闭,所以没必要把钱分散到几家银行,也没有必要去担忧存款搬家。

出现存款大规模搬家担忧的一大原因在于对信息和风险了解不完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对公众的解释和信息传递必须要充分,否则信息不完全或者信息扭曲,会造成担心恐慌、甚至挤兑,对未来风险不太了解,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对存款搬家流向的讨论多在两方面:一是小银行出现风险使存款流向大银行,二是存款保险无法覆盖的资产发生转移。

对此杨涛表示,我国小银行存款来源主要是小微企业和小规模客户,一般低于50万,很大程度被存款保险制度覆盖,小机构即使出现问题也能被保障,所以小银行存款大规模流动可能性不大。

那么,存款保险没有覆盖的超过50万的资金会不会大规模流动呢?

杨涛解释,存款保险制度没有覆盖的50万以上的账户,大多是高净值人群和大企业账户,他们一般选择大银行、私人银行或者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进行资产管理,这些机构综合实力和品牌信誉度较高,这部分企业和人群不会因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就转移资产。

与此同时,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表示,从国际上看,很多国家都推出了存款保险制度,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存款搬家状况。如果有流动也大都是良性流动,促进有序和差异化竞争。我国存款大规模搬家的现象不太可能发生。(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