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恒生:人民币若能加入SDR将是双赢局面

恒生:人民币若能加入SDR将是双赢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3日11: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恒生银行报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会是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的一个标志,具有强烈的象征和战略意义,将有利促进资本项目开放及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SDR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颇大,即使今年落选,2020年获准加入应该毫无悬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恒生银行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人民币在过去5年的国际化进程以及资本项目开放步伐明显加速,加上SDR货币篮子的加入标准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人民币仍有相当大的机会于今年加入SDR。即使今年落选,2020年获准加入应该毫无悬念。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货物及服务出口国,因此人民币符合SDR货币篮子的主要出口国标准。按照量化后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或储备资产标准衡量,人民币加入SDR还有一定的差距。

报告认为,人民币若能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及IMF将是双赢局面。人民币加入SDR,将会是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的一个标志,具有强烈的象征和战略意义,将有利促进资本项目开放及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SDR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以下为报告摘要: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 于1969年创立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 由一篮子货币组成,在通常情况下该货币篮子每五年审核一次。

目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4种货币。今年10月或11月将进行最新一次审核,其审核考察时段为2010年1月至2014年12月,审核结果将于今年年底公布,并于明年1月开始正式生效。

2010年IMF制定SDR货币篮子审核考察主要有两个选择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被广泛交易。

2011 年,IMF 为了达到扩充SDR 货币篮子的目的,考虑将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加入货币篮子,为原有的“可自由使用”制定了量化指标,并提出了替代方案, 即储备资产标准。

人民币若能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及IMF将是双赢局面。人民币加入SDR,将会是人民币跻身全球主要货币的一个标志,具有强烈的象征和战略意义,将有利促进资本项目开放及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IMF而言,将人民币纳入SDR,可增强SDR的代表性和稳定性,提高其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货物及服务出口国,因此人民币符合SDR货币篮子的主要出口国标准。但按照量化后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或储备资产标准衡量,人民币加入SDR还有一定的差距。按照可自由使用标准,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排名第7位,在国际银行债务所占比重排名第7位,在国际债券所占比重排名第9位,在即期外汇市场交易量排名第11位。而按照储备资产标准,人民币在相关外汇衍生品市场及OTC衍生品交易份额排名第8位,而适合的利率市场化工具无具体的量化指标,由于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仍未完全放开,利率市场化尚未最终确立,该项评估难于得到较高评价。

虽然人民币按上述可自由使用标准或储备资产标准衡量离加入SDR货币篮子尚有差距,但随着人民币在过去5年的国际化进程以及资本项目开放步伐明显加速,加上SDR货币篮子的加入标准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人民币仍有相当大的机会于今年加入SDR 。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统计数据,人民币现在是全球支付市场的第五大货币。人民币的交易已经涉及174个国家,近两年来国际上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大幅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30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达3.1万亿元人民币,央行货币互换可以视作国际储备的补充。人民币已实现经常项目完全开放,资本项目的开放也在提速。

截止2014年末,QFII、QDII和RQFII的累计审批额度分别达到669亿美元、833亿美元和2997亿人民币,香港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市场规模为3,805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在跨境使用方面亦取得不少的进展。去年上海证交所与港交所开通了沪港通,今年或将开通深港通。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均表态积极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将从便利个人跨境投资、加强资本市场连接、修订《外汇管理条例》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有报道指出,中国拟在为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而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中优先鼓励使用人民币,此举无疑可增加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广泛使用和交易。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颇大,即使今年落选,2020年获准加入应该毫无悬念。

[责任编辑:刁倩]